莫天:說謊的大多數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很難想像,一個依靠謊言過日子的國家和民族,能有光明的前途。不但說謊,而且說謊已經沒有良心的不安,沒有羞愧,沒有恥辱。說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不能不有的本能和技巧,否則,你就無法生存。

世界上哪個國家是靠謊言強大起來的呢?

從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什麼都要統一,車同軌,字同文,度量衡也可以一致,可是思想文化怎麼統一呢?那就一把火將思想文化都燒了,再將愛思考問題,愛寫書的人都活埋了,這不就統一了嘛,多簡單的問題。全國只要有一個頭腦思想就可以了。可是,上帝很不懂事,每個人都給了一個頭腦,給人類一個頭腦不是擺設,不是為了好看的,而是為了思想的。而頭腦不像生殖器,可以閹割掉,成為太監,人可以照常活命。頭腦被割掉就意味著死亡,這就更討厭。愛思想,說實話,就要被活埋,怎麼辦呢?從此,我們這個民族就開始謊言的時代,實際上是將頭腦閹割掉了,全民族成為思想的太監。從此,頭腦真的成了擺設,不再有思想,不再有原則和尊嚴,只要學會說謊就可以了。皇帝一說話,就跪倒一片;臣有罪,臣罪該萬死。愛卿平身,謝皇恩;拉出午門斬首,還是謝皇恩。不被斬首就得說謊,君騙臣,臣騙君,彼此心照不喧,相安無事。萬歲,英明,偉大,正確不離口。結果就是國家民族日益衰落萎靡。

大躍進時,一畝地能生產多少糧食,不是一個複雜的學術問題,根本就不是高深的學問,而是一個基本常識。只要不是傻子呆子,誰都知道一畝地大致能生產多少糧食。但是,當時多少大學問家們,多少知識分子們,多少政府官員,包括農業專家,卻睜著眼睛說謊。需要什麼樣的謊言,就能編造出什麼樣的謊言。在這方面我們又是一個創造力十分強盛的民族。最後的結果,是全民的飢餓。據說全國餓死了幾千萬人。幾千萬人的生命,還沒有使謊言止步,謊言還在繼續。事後,又編造了另外一個謊言,這是自然災害惹的禍。是什麼自然災害卻始終語焉不詳。

現在的謊言更上了一個台階,而且越是有學問的人謊言越有水平。報紙上是謊言,台上講話是謊言,而且將謊言當成真話來說,說著說著連自己都感動了,連自己都信以為真了。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聽謊言的人還要熱烈鼓掌,熱淚盈眶,因為要將謊言當成真話來聽,否則你就不安全了。雖然不會被活埋,不會被閹割,但是至少當不上官,當不上教授,當不上專家學者,做不成生意,發不了財。面對鋪天蓋地的論文,誰都知道是不是假的,可誰都當成真的;面對學校的教學樓和問題橋樑,誰都知道是不是豆腐渣工程,誰都知道有多危險,可是專家驗收誰都簽字畫押;誰都知道虛假的繁榮背後是什麼,可是誰說出來的都是另外一個樣子。

最可怕的還不是謊言,而是說謊已經沒有羞愧,沒有恥辱,沒有良心的不安,說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就像天要下雨一樣自然,誰都坦然面對,誰都不能不說謊。誰說謊的水平高誰就能當大官,誰就能當大學問家,誰就可以發大財。

我們生活在謊言中,坦然自得,相安無事。誰要是不知好歹,說出真相,指出皇帝什麼也沒穿,他就是人民公敵,就是叛國者,就是賣國賊。全民共討之,全民共誅之,讓他死無葬身之地。要是外國的哪個人,哪家媒體,不知好歹,不瞭解我們的民情,說出了真話,說出我們什麼也沒穿,指手畫腳,那他就會被淹死在十幾億人的唾沫中。我們愛聽的是虛假的讚美和誇獎,哪怕他心懷叵測,居心不良,我們也將其視為國際友人。

這樣的國家能興旺發達嗎?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