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奢侈品由中入朝 聯合國制裁難奏效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聯合國為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計畫,對朝鮮實施了限制。不過,即使對該國出口奢侈品進行制裁實施以來,輸往朝鮮的各類奢侈品依然連年大幅增加,而大部分產品是從中國進入朝鮮的。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報導,自聯合國的實施有關制裁措施以來,朝鮮領導人對進口奢侈品的喜好並未因此被抑制,相反已經擴大到越來越多的“朝鮮精英人士”。

文章表示,據聯合國資料顯示,過去五年中,輸往朝鮮的汽車、煙草、筆記本電腦、手機和家用電器等產品均大幅增加。

文章指出,大部分產品是從中國進入朝鮮的。文章認為,在其他國家限制對朝鮮的奢侈品出口之際,中共當局卻不顧道義成為朝鮮的主要奢侈品供應國。

報導稱,聯合國的資料顯示,自2006年日本政府將朝鮮列入奢侈品禁運名單後,中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最大的對朝汽車出口商。

據統計,僅2010年一年,朝鮮就進口了3,191輛車、433,183部手機,其中絕大多數車輛和幾乎全部手機都來自中國。中國海關資料顯示,2011年這一趨勢仍在繼續。

文章指出,很多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認為,聯合國的制裁沒有奏效,主要是因為聯合國允許成員國自行決定哪些商品屬於奢侈品範疇。而中共當局表面同意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實際上卻允許向朝鮮出口很多被美國、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普遍認為是奢侈品的商品,

文章還談到,從1999年開始對朝鮮進行研究的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研究員Jiyoung Song說,制裁措施並不會奏效,因為只要中國允許奢侈品的出口,朝鮮的精英階層就會被收買,就會支持朝鮮政權。

文章稱,2006年朝鮮進行核子試驗後,聯合國實施了制裁。制裁原本旨在向一直尋求用進口奢侈品來維持精英層忠誠的朝鮮領導層直接施壓。制裁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執政黨朝鮮勞動黨(Workers’ Party)下屬的秘密機構第39號辦公室。

美國官員認為該機構參與銷售毒品和武器來聚斂硬通貨。據一些說法,該機構還為精英人士購置iPad和筆記本電腦等奢侈品。而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第39號辦公室將會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保證金正恩能夠獲得足夠的硬通貨,從而進行足夠的賞賜,以維繫政治精英對政權的支持。

同時,文章表示,聯合國和中國貿易的資料也暗示出,朝鮮出現了一個擁有足夠資本購買進口奢侈品的新企業家階層。一些分析人士說,這個群體可能成為推進經濟改革的最強勁動力,也有可能會破壞金氏王朝的極權統治。

另據新華社報導,中共周日重申了對朝鮮的承諾。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中國將一如既往,繼續向友好鄰邦朝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與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