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秉中:河南艾滋血災何時了?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 編者按:河南提倡血漿經濟導致數十萬人感染數萬人死亡的艾滋病血災,本刊早已報導並出版高耀潔醫生的專著。事發十餘年,善後情況如何?本文揭露受害者仍在悲苦中,而主政者李長春涉嫌這樣嚴重的瀆職罪,被紀委等許多幹部控告三十餘次,中央置若罔聞,還官升高層。作者已經多次公開呼籲胡錦濤嚴肅處理不果,特再發此函,盼引起國人關注。

尊敬的溫家寶總理:

我關於「河南『血漿經濟』十宗罪」致胡錦濤總書記第三封公開信發出後,同前兩封公開信一樣,「泥牛入海」無消息。他們目前依然處在十分悲苦的境遇中為謀求一線生機而苦苦掙扎。這種悲慘狀況讓人無法平靜和忍受。

在二○一二年中國新年這個年關將至之際,我不得不向百忙中的溫家寶總理發出公開信,這也是我第二次向溫總理投訴,期盼我國政府下決心解決因推行「血漿經濟」導致一、二十萬農民感染艾滋病毒和數萬感染者死亡這一震驚中外的河南污血案:

一由國務院立案調查,二對污血案主要責任人問責直至追究刑事責任,三對河南「血漿經濟」受害者出臺賠償和醫療救助方案。

田喜李喜閣為賠償上訪:得到坐牢

請聽聽河南血漿經濟受害者的悲情訴說:

我在近日同艾滋病患者田喜媽媽交談中得知,一九九六年九月當時年僅九歲因外傷輸血治療在醫院感染艾滋病毒,同時還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的河南新蔡縣田喜,他在多年上訪毫無結果再次要求醫院賠償時因遭到拒絕,一怒將醫院辦公桌上電話等物推到地上,法院竟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判他一年有期徒刑。已處於艾滋病二期的田喜出獄後健康狀態每況愈下,身體消瘦,食慾不佳,一點七五的身高體重不足百斤,滿臉皰疹和膿痂,盡顯重病面容和憔悴之態。他曾幾次想放火跳火炕自殺。田喜媽媽到北京上訪,被截訪。一再說,如果你再上訪就給「勞教」。田喜一家就這樣多年無助地在生死線上苦苦掙扎。

另一個艾滋病毒感染者李喜閣。她不僅因住醫院分娩輸血治療感染艾滋病毒,還因母嬰傳播導致大女兒和小女兒也感染艾滋病毒。更悲慘的是大女兒因治療無效而過早夭亡,小女兒又因是艾滋病毒攜帶者將她拒之於幼兒園外。李喜閣一家四口、三口人無辜受害,而目前仍得不到賠償在苦難中掙扎求生。為了討回公道,李喜閣上訪多年無結果,有一次竟以「衝擊國家機關」罪被拘留長達二十一天。

日前我有機會與三位年齡都在三十歲上下,都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又都是艾滋病感染者的農村勞動婦女交談時對我說,我們希望有人能把我們的苦難和要求向上級反映,但千萬不要點出我們的真實姓名,因為那樣暴露身份就會受歧視,也會受到當地官員的打擊報復。這三位的共同點都是因為在醫院輸血治療感染艾滋病毒。這三位悲苦女子和田喜與李喜閣以及所有「血漿經濟」受害者一樣,他們多麼渴求政府的善待與關愛,又多麼期盼與健康人一樣享有愛的天空。

感染者治療中急待解決的問題

這是我在採訪中聽到河南「血漿經濟」受害者呼聲最為強烈的一個問題。受害者反映最多的主要圍繞「生存」與「治療」這兩個方面。

一是低保太低。現在很多地方只能領到一百五十元甚至六十或七十元;有的地區連一分錢也拿不到。

二是免費醫療卡內注入經費嚴重不足。按要求這種卡每月最少應注入三百元,可是有的地方只是一百五十元。

三是國家規定每半年或每一季度的病人體檢,會有五十元的交通補助,一年也就是一百至二百元。這一點錢有些地方也沒有落實。

四是據民政部規定,對每一個病人每個月應付給二十元的生活補助,一年也就是二百四十元,可是有些地區則遲遲沒有發放。

還有不少問題,包括有相當一部分受害者感染了丙肝,有的還同時感染了乙肝。國家不給免費治療。

前幾天二○一一年艾滋病日活動期間,河南省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到北京上訪過程中,大部分人以「維穩」之名被地方政府派來的人抓了回去,餘下的上百名上訪者北京警方竟下令任何旅館和酒店一律不得讓他們入住。他們只能在火車站、醫院或地下通道棲身。

令全球極為關注的發生於一九九○年代因主政河南省的李長春推行「血漿經濟」,提倡「賣血致富」而導致一二十萬農民無辜感染艾滋病毒和數萬感染者死亡的河南污血案,國家至今既沒有立案,也沒有對主要責任人問責,更沒有對受害者進行賠償。然而近期以來,某些官員竟公然唱出對河南污血案可以實施謂之為不追究過錯的「無過錯補償」論調。也就是將有嚴重罪過改為不追究的「無過錯」,將對受害者的「賠償」改為「補償」。他們把給予受害者的賠償當成施捨和恩賜與受害者討價還價。河南污血案的罪惡性質事實俱在,不管施展什麼招數其性質都是無法改變的。

必須指出,對艾滋病毒感染者檢測和確診太晚和早期治療太遲付出高昂代價不可寬恕。

河南艾滋病毒感染者,相當一部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深受其害的。據瞭解,北京屬於本市戶口艾滋病死亡率僅為百分之五左右,上海也大致如此,而河南要比這個比例不知要高出多少倍。這不僅因為感染者在不知情時懷孕生育,導致新生兒母嬰傳播病例多發,又由於檢測和確診太晚導致感染者失去早期最佳治療時機加重了病情而過早死亡。

實名舉報李長春者屢遭打壓

我在致胡錦濤總書記的第二封公開信就提到,原河南省委紀委有四位委員自二○○四年九月以來,一直堅持對高官李長春在擔任河南省省長和省委書記期間,嚴重瀆職造成疫情蔓延,人民生命財產遭受巨大災難的嚴重過失向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會、中央紀委和最高人民法院進行控告;二○○六年又再次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訴這位高官嚴重瀆職,造成數十萬人不幸感染艾滋病毒,一萬多人因艾滋病得不到治療而死亡的驚天大案。但中央曾先後委派兩位政治局委員向控告李長春的四位前紀委官員施壓,妄圖將嚴重的污血案事件虛無化。

另據披露,河南省黨政幹部、紀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於多年以前,總共有三十三起因「血漿經濟」造成河南省二十二個地區近二十五萬人感染艾滋病毒向高級法院控告李長春嚴重瀆職罪問題。這些控告都被上層一個個給壓了下去。

一九九八年接替李長春在河南省執政的另一位高官李克強,他上任後極力掩蓋李長春推行「血漿經濟」導致艾滋病在河南大規模氾濫的劣跡,並繼承前任打壓舉報者和上訪者。對他最不可原諒的就是他和李長春多年以來一直把長期隱瞞河南暴發流行的艾滋病嚴重疫情做為他們的共同目標,這樣的政治品德不被追究還要擔任更重要職務,豈不令人匪夷所思。

我至今算這次已是第六次實名舉報,前不久中國高層曾令北京警方對我傳訊,對我施壓,妄圖達到「用紙包火」的目的。上述冷酷無情的現實讓我感受到,要求對二位高官立案和問責真是太難太難了。但我要說,如果警方不放棄對我施壓的惡劣做法,就等同於在乾柴堆上玩火必將導致星火燎原。就是發生「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不測事件,我也在所不惜。

鑒於解決已經拖了近二十年,殷切期望溫家寶總理在其任內,果斷出手,不留後遺症地將河南污血案解決在二○一二年的「龍年」。讓河南的受害者家庭在龍年中國新年都能吃上舒心的餃子,也讓這些家庭中的女孩子都扎上紅頭繩,期待國務院對河南污血案一立案、二問責、三出台對受害者的賠償與醫療救助方案,從而結束受害者無休止地上訪和喊冤這樣的苦難生涯,讓眾多受害者開始夢寐以求的新生活。

此致敬禮!

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

原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副會長  陳秉中

原北京醫科大學 兼職教授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本文為摘要,全文見開放網站www.open.com.hk)

文章來源:《開放雜誌》1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