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忍無可忍 從以暴易暴到以暴抗暴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2012新年伊始,旅居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八九“六四 ”“學生運動”的組織領導者之一的王有才先生,宣佈組建“中華民主革命黨”;他這一舉動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他在接受《法國廣播電臺》采訪時表示,由於不能忍受中共當局的暴力鎮壓,他們倡導“以暴抗暴”。

剛剛過去的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風起雲湧,對生活在極權統治下的各國民眾影響深遠,讓還在執政的獨裁者也膽戰心驚,新一輪民主化浪潮波及全球。

為何組建“中華民主革命黨”

王有才在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采訪時首先談了組建“中華民主革命黨”的初衷。

他說:“我以前一直希望中國能夠是和平轉型,因為和平轉型對中國老百姓好、對中國社會好。

王有才89年被通緝判刑,98年組織中國民主黨,都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宗旨。但是還是被判刑。

他表示,他出身地主,家庭受到迫害,所以對中共是瞭解的,知道很多中共的罪惡。但他那時還對中國抱有希望。

2011年,北非和中東的茉莉花革命,辛亥革命100周年以後,他認為,胡錦濤採取了非常惡劣的手段,他動用了所有的暴力手段來鎮壓溫和的、平和的這些異議人士。而且在社會上,對上訪的人士也使用嚴酷的鎮壓手段。所以對這個社會不滿已經是非常強烈的了。

最後導致他公開組建中華民主革命黨最終原因是:最近中共當局把維權律師高智晟又拘禁五年。而且根本沒有正當的理由。此外,又把民主黨人士陳衛和陳西判以重刑。

王有才指出,上述的三個人,都是非常溫和的,他們現在判了以後,大家感覺沒有上訴的意義。中共這樣的控制、這樣的壓制,甚至連他在美國都感覺到喘不過氣來了。

為何要走“以暴抗暴”的路

王有才分析了為什麼要走“以暴抗暴”的路。他說,一個是對中共的鎮壓不能忍受,另一個是中共的統治已經是非常荒唐了。

他分析中國目前的社會現狀:貪官污吏非常嚴重,社會貧富懸殊,儘管看起來經濟在發展,但底層老百姓生活的壓力非常大。

因此,在中共的嚴酷統治下,用理性、非暴力這種方法(民主改革)很難有所發展。

不過,採用“以暴抗暴”的方法,結果會如何呢?是否好呢?

王有才表示,他也一直擔心這個。他分析,縱觀中國的歷史,以暴易暴是經常發生的,但是以暴易暴,和他們提倡的以暴抗暴還是很不同的。

他比喻,在中共的暴力下,不能像綿羊一樣了,他形容兔子急了還要咬人呢。他指出,一是他們要以暴抗暴,第二個是以後要走民主化道路的。

他還希望,有中共內部比較開明的(人來進行)變革,領導暴力革命。

烏坎事件沒有看到任何希望

去年發生震驚海外的烏坎事件,最終以當局的懷柔政策得以平息。雖然民眾還沒有得到最終的結果,但在整個抗暴過程中,使中共做出了史無前例的讓步。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援引《費加羅報》1月10日發表了題為“烏坎—中國反抗的新象徵”的報導。報導說,在中國網路上,只要一談到不公正和爭取權利的事情,人們就會談起烏坎村民抗議事件,向“烏坎精神”學習。已成為中國反抗的新象徵。

『費加羅報』指出,中國各省都會爆發出數以千計的類似的“群體事件”。烏坎情況的緩解,這座廣東的村莊卻在這期間變成“小老百姓”與專橫的權力鬥爭的一個象徵。

報導還指出,烏坎事件的意義遠遠超出普通的反抗事件。這件事顯示,當局的審查最終也無法阻止烏坎事件在微博上廣泛傳播。得到了眾多民眾的支持。烏坎事件尤其透視出中共當局必須在鎮壓反抗與滿足民眾要求之間尋找微妙的平衡,還要避免引起別人效仿。

王有才提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的一些處理方法,例如廣東省工作組去談,是帶有恐嚇(意味)的,用“國外敵對勢力”等等來進行汙衊威脅。另一方面,因為民眾和共產黨談判,力量相比懸殊,只有妥協。總的來說,他表示,沒有看到任何希望。

他認為,象胡錦濤這樣的毛派思想,很難把權力讓渡給民眾。

王有才先生自1986年就開始從事學生運動,八九“六四 ”事件時,正在北京大學就讀的他是“學生運動”的組織領導者之一,1998年他又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十幾年間,王有才多次被當局逮捕入獄。

目前他居住在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