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兩面刃 畜牧業陷兩難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路透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今天呼籲行動對抗牲畜抗生素的廣泛濫用,因為這會導致抗藥性細菌,不過也警告,全面禁用抗生素可能會讓全世界蛋白質短缺。

OIE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日在確保全球人口能獲得充足的動物生產上,抗生素不可或缺;若沒有抗生素,動物性蛋白質供應就會短缺。」

抗生素普遍用於牛隻、豬隻與家禽的疾病預防或治療,許多地區也利用抗生素促進動物生長的副作用,來提高動物產出。

科學家表示,過度使用抗生素會讓有抗藥性的細菌株成為優勢,降低藥物效力。

抗生素衝擊畜牧業的辯論最近幾週愈演愈烈,美國與德國等多國,正採取或研擬新措施來控制。

瓦拉特呼籲對全球獸醫師加強訓練,並且向在窮國與網路上相當氾濫的抗生素非法交易宣戰,避免畜牧業濫用抗生素。

瓦拉特說:「如果這世界最窮的100國對這件事沒有任何預防措施,我們就會看到抗生素像糖果一樣,在沒有處方箋下四處流通。」

瓦拉特指出,上述現象放諸人類和動物皆準。(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