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 小心大腸癌上身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58歲沈姓婦女1年多前開始貧血,容易疲倦,多次因貧血被送急診,經醫師檢查,才得知罹患大腸癌,接受手術及化學治療。

衛生署台南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曹書儀今天指出,沈姓婦女運動會喘,時常頭暈目眩,嚴重時還會暈倒送急診,接受輸血治療,曾有醫師建議她接受腸胃鏡檢查,但沈姓婦女因工作繁忙無法配合,直到再送急診時才接受檢查。

沈姓婦女因有疲倦、心悸、活動性喘、頭暈、姿態性低血壓等貧血症狀,醫師確診是缺鐵性貧血,腸胃鏡檢查更發現有腸胃道出血及十二指腸潰瘍,升結腸有阻塞性病灶,切片證實是大腸癌。

曹書儀說,貧血是年輕女性常見的疾病,肇因於月經量過多,甚至因長期失血,造成紅血球原料「鐵離子」缺乏,使骨髓無法順利造血,也就是缺鐵性貧血,需要長期服用或注射鐵劑補充。

若是老年男性或女性出現缺鐵性貧血,可能是腸胃道癌症的徵兆,缺鐵性貧血患者應留意腸胃道出血的可能,需做糞便檢查,或進一步做腸胃鏡檢,才能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