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籲政府 增加關稅競爭力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12日電)石化是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重要產業之一,但關稅減免的優勢卻不如競爭對手東協10國、日本及韓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再度呼籲政府重視,盼強化台灣競爭力。

台塑今天晚上舉行尾牙暮年會,王文淵破例首度出席,主要是去年因麥寮六輕停工、全球景氣下滑,重挫台塑集團整體營收表現,所幸台塑去年業績、獲利表現名列前茅,撐住局面。

王文淵表示,今年景氣不太好,政府必須要思考東南亞關稅的問題。他同時鼓勵員工今年要更遵守相關制度,還不忘提醒台塑員工,要在這次總統大選智慧投下神聖的一票。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說,台塑去年上半年在景氣佳、國際油價推升下,上半年獲利創歷史紀錄。但下半年自第3季起因景氣不佳、工安問題,獲利表現走疲。

他說,去年營收較前年下滑約3.5%,獲利表現也下滑約21%,轉投資的公司也沒有例外,皆不如前年表現,去年是辛苦的一年。

李志村還說,在全球景氣趨緩之際,政府除了要重視頭號競爭對手南韓之外,也要關注東協加3在關稅減免上的挑戰。

東協加3是東協會員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等3個東亞鄰近國家的合作機制。

李志村表示,雖然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台塑有11樣產品列入清單,但5大泛用樹脂、纖維產品並未列入,如果ECFA項目不增加,恐影響台灣競爭力。

展望後市,李志村說,台塑集團還有新台幣4032億元投資案,台塑就占1100多億元,但歐美市場走緩,大陸緊縮銀根的問題若無法解決,今年獲利表現可能還是不佳。

李志村呼籲政府,希望能重視整體產業相關競爭力的問題,幫助企業突破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