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改組 蓮舫等5人料撤換

【新唐人2012年1月13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改組內閣,台裔的行政刷新大臣蓮舫等5名閣員將被換下。執政黨民主黨前幹事長岡田克也可望被延攬為副首相兼社會保障及稅改大臣。

野田昨天召開政府暨民主黨高層會議,表示為了實現包含調漲消費稅在內的社會保障及稅制一體改革,要加強執政體系,今天將進行內閣改組及調整民主黨主管人事。

媒體報導,野田有意將5名閣員換下。包括去年在臨時國會受到問責決議的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國家公安委員長兼消費者擔當大臣山岡賢次,另外是法務大臣平岡秀夫、文部科學大臣中川正春、行政刷新大臣蓮舫。

此外,社會保障及稅制一體改革是野田內閣的第一優先課題,野田有意起用民主黨前幹事長岡田擔任副首相,並讓岡田兼任社會保障及稅制一體改革及行政改革的大臣。

此外,國會對策委員長內定為文部科學大臣。財務大臣安住淳、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等12名閣僚留任。

在民主黨主管的人事更替上,民主黨幹事長代理城島光力內定為國會對策委員長。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政策調查會長前原誠留任。

新任閣僚於下午在皇居(皇宮)舉行認證之後,改組後的內閣正式上路。野田將於傍晚舉行記者會,說明內閣改組的目的及今後施政的方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