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后習近平將啟動政改嗎?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國的政治改革是外界永遠關注的話題。由北運河出版社出版的新書《決戰九常委–中共18大的最終懸念》做出大胆預測,在18大舉行之後,在習近平主政期間,中國會在政治改革方面邁出步子。不過,一些分析卻不認同這一論調,認爲中共爲了自己利益,早已失去政改動力。任何在中共體制下所做的政改都不是人民真正需要的民主改革。

該書提到,中共17大之後,中組部開始爲18大的人事調整作準備。中組部組成了10個考察小組,中國各地考察所有55歲以下的正廳局級(地師級)以上幹部,涉及的人數達到近2千人。這一次18大幹部考察與以往的最大不同在於,中組部要求每個考察小組在「直接接觸」環節,務必向被考察者詢問他們對於政治改革的看法,談整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改革。而且要認真作好記錄,力爭不丟下任何一句話。在考察結束后,考察小組上交的對被考察者所作的考察評語,必須要增加對這一條內容的評價。

該書指出,中組部以任何看待政治體制改革作爲18大幹部考察的一項標準,這透露出幾個明確信息:一是18大幹部選拔的主持人,也就是習近平很在意新提拔幹部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二是能夠把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列入考察標準,說明包括胡錦濤在內的18大籌備小組在這個問題上已經達成一致;三是18大舉行之後,在習近平主政期間,中國會在政治改革方面邁出步子。

周亞輝:中共的政治改革不是人民需要的民主改革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周亞輝認爲,新書把習近平描繪成18大后,會主動搞民主改革。這是錯誤的。

他指出,中共的政治改革,不是中國人民需要的民主改革,而是行政改革,是堅持一黨獨裁下的行政改革。百姓需要的是多黨制民主,直接選舉,和司法獨立等等。

周亞輝認爲,習近平不大可能主動搞多黨制民主改革。但是,中共統治集團,在巨大壓力下,可能不得不開啟民主改革。

周亞輝分析,新書並沒有說明,習近平的把對政治改革的態度納入組織考察幹部的標準具體內容。如果,廳局級幹部支持政治民主化和多黨制,是不是就是被清洗的對象?如果廳局級幹部,支持一黨獨裁下的政治改革,也就是行政改革,是不是就是提拔的對象?

「中共歷屆的黨代會報告,都是支持所謂的政治改革的,所以,當一個官員大談政治改革時,是安全的,只要他不支持多黨制,不反對一黨獨裁。當一個官員不支持政治改革,反而是沒有與中央保持一致,是不安全的。」

所以,周亞輝評論,習近平領導中組部搞什麼幹部考察,可能反映一個這樣的事實:幹部大多支持所謂的政治改革,但是,大多數反對搞多黨制民主。所以,習近平他們再怎麼以政治改革的態度來選拔幹部,都是沒有實際意義的。幹部的真實想法是不會向組織披露的,因為,誰披露自己支持多黨制民主,會被立即清洗掉。

太子黨習近平也被外界認為是保守左傾、強硬派人物,而《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披露,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習近平真的是胡錦濤的接班人的話,他們會擔憂習的領導能力和中共政改的前景。

長期在大陸各地從事民主化工作的「中國與世界研究所」所長李凡以親身體驗認為,面對中國政治改革問題,作為「儲君」的習近平可能會採取「無為而治」態度,不會主動,但也不阻撓地方從事政治改革。

中共早已沒有政改動力

一般人所說的中國需要進行的政治改革,是指取消一黨專政,實行多黨制、民主選舉和新聞自由等。外界評論指出,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早已沒有政治改革的動力了。

旅居丹麥的政治學者陳泱潮先生分析說,要進行政治改革,目前的中國比已往面臨更大的障礙:

「共產黨的包袱更大了,因為他們已經純粹成為一個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背上沉重的利益包袱,阻礙他們下決心搞政治體制改革。官僚階層的利益,現在的利益比毛澤東那個時候更厲害,他們的利益更大了。」

美國威斯康星州立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政治科學學者愛德華•弗里德曼表示,「黨的核心利益就是『阻止任何會終結專權體制的事情』。」

日本《產經新聞》9月13日發表在香港的三菱證券產業調查分析家稻垣清的專欄文章,提出了他對中國政治改革的見解。稻垣清的認為,假如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幹部的特權不破除,中國的政治改革以及中國的前途就沒有希望:

「在毛澤東時代,一般認為『不患貧而患不均。』如今,(幹部與國民的實際經濟狀況)差異事實上已經不再受到上層的注意。假如不大力改革黨政幹部的『特權制度,』即將迎來『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就沒有未來。」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江澤民劣跡揭底之六:腐軍弄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