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發現新分子 助冷卻地球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2日路透電)科學家表示,在地球大氣中發現有助造成冷卻效應的新分子,但是否能在解決全球溫室效應上發揮主要作用,仍有待觀察。

研究人員表示,這分子可將諸如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污染源,轉換成能造雲的化合物,防護地球免於日照。

地球過去百年平均氣溫上升攝氏0.8度,科學家表示,本世紀溫度上升需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以免海平面升高及其他不受歡迎的後果。

但遏制暖化主流方式,如再生能源及節能都緩不濟急。

「科學」期刊(Science)今天刊登的研究報告中,曼徹斯特大學及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ies of Manchester and Bristol)和總部位於美國的山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研究人員宣稱發現Criegee雙自由基的新分子。

報告作者及審稿人,曼徹斯特大學大氣化學系學者柏希瓦爾(Carl Percival)指出:「我們所發現的這種雙自由基可將二氧化硫氧化,最後轉化成所知具有冷卻效應的硫酸。」

但預估需多少分子才會對全世界氣溫產生重大影響,仍言之過早,且它們的安全性也需經測試。

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Pinatubo)1991年爆發,噴出大量二氧化硫,形成硫酸雲。這情形減少地球約10%日照,全球溫度2年內也約降了攝氏0.5度。(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