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廖一久籲李遠哲回歸專業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3日電)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公開力挺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研院士廖一久今天寫給李遠哲一封公開信,呼籲回歸科學專業,勿輕率背書。

這封廖一久的信,將由他的胞弟、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在馬吳台中造勢晚會上代為宣讀。

廖一久曾獲每2年頒發1次的總統科學獎,是首位以水產養殖專業獲獎的科學家。

知情人士表示,廖一久看到李遠哲站出來公開力挺蔡英文後,決定以科學家身分公開致函給李遠哲。

廖一久在信中寫到,「看到您昨晚站出來,公開力挺蔡英文候選人,讓一久與一些學術界的朋友們感慨萬千」;「12年前,您也是這樣用『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力挺陳水扁前總統,結果呢?」

他說,結果換來的是不堪的8年貪腐及8年沉淪,台灣整整8年停滯不前,走不出去。「請問李前院長,您可曾為此公開向國人道歉?如果沒有,今天您又何忍再站出來,希望國人不計前嫌,再相信您一次呢?台灣人民何辜,要繼續為您個人的判斷再承擔一次風險呢?」

對李遠哲指以「科學家的良知,蔡英文的承擔」為由,為宇昌案擔保。廖一久在信中表示,大家關切的是,「當一個政務官核准補助某個企業,卸任後又去擔這個企業的董事長,家族還因此獲利,是適當的嗎?」;蔡英文在面對利益時,該不該、當不當迴避?在面對質疑時,有沒有對外界好好講清楚、說明白?

他在信中呼籲李遠哲,「身為科學家的我們,必須知道,所謂科學家的良知,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是不問是非,只問立場」。

廖一久呼籲李遠哲,回歸科學專業,展現真正科學家該有的良知,不要逾越本分,輕率背書,讓台灣再次出現向下沉淪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