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母雞效應 親民黨團跨門檻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總統大選,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從一開始沒以選總統為第一目標,到三度參與大選,雖鎩羽而歸,卻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達成成立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目標,維繫政壇影響力。

去年7月中旬,宋楚瑜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曾說,2012大選他「不會缺席」,但當時宋楚瑜設下的目標是「全力協助親民黨能夠勝選,成立立法院黨團」,至於自己的動向,「要不要參加區域或不分區,現在沒決定;我本人也不會把選總統當第一目標」。

不過,親民黨的政黨主體性,始終是宋楚瑜能否繼續發揮政壇影響力的關鍵,而隨情勢演變,宋楚瑜透過連署方式進入總統大選,一方面藉動員營造氣勢,又可拉抬區域立法委員候選人選情。

成為總統候選人後,宋楚瑜雖未舉行超大型造勢活動,但藉上媒體專訪吸引選民注意,更重要的是藉走訪全國各地親民黨立委候選人根據地,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希望讓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席次極大化。

從選舉結果來看,親民黨突破兩大黨優勢,達到成立立法院黨團目標。

不過,從宋楚瑜參選至今,泛藍支持者的焦慮始終隨選舉逼近,愈來愈成為討論焦點,而宋楚瑜是否參選到底的討論,也始終伴隨在宋楚瑜身邊,花蓮縣長傅崑萁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動向也成為選戰焦點之一。

與宋楚瑜關係深厚的傅崑萁,在連署階段大力支持宋楚瑜,但到選戰後期,雖曾陪宋楚瑜會見花蓮縣地方人士,但最後關頭還是在國民黨造勢場合站台,引起外界關注。

此外,曾在2004年與宋楚瑜搭檔競選的連戰,選前透過媒體表示,泛藍如果分裂、互不相讓,往往造成雙輸,更讓外界聚焦橘軍與藍軍的關係。

宋楚瑜參選以來,雖力圖在藍綠對抗中找尋第三條路,訴求中間選民支持,拉抬親民黨氣勢,但外界可能更關注於泛藍軍的整合議題,多少影響宋楚瑜的選戰進展。

展望選後局勢,親民黨在國會將有一席之地,是否扮演關鍵少數,也成為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