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容:人人都在想吃國家、拿國家 這個國家怎麼會好呢?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馬英九競選總統成功。這是一個好消息。其實,無論是馬勝還是蔡勝,都是好消息,因為這是民主的勝利,民眾的勝利。

馬英九當選之後,為避嫌,夫人周美青辭去兆豐銀行董事,大姐馬以南辭去中國化學製藥副總經理,周美青的二哥周偉奇為了避免產生利益衝突疑慮,辭去聯合液化石油氣董事的工作。這三人月薪加起來據說至少85萬。為維護公平正義,「皇親國戚」要遠遠避開,必須放棄既得利益。這種避嫌,與大陸有本質不同。大陸儘管也有許多官員避嫌規定,但實踐中往往與初衷相反,最常見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人陞官情婦遍地,一人下臺兒女接班。同樣的一朵花,為什麼結了兩種果?因為前者民主,後者極權。共產迷夢做了1百年,結果陷入專制的深淵,這個區別是由制度差異的dna造成的。

馬英九在演講中說:「人人都在想吃國家、拿國家,這個國家怎麼會好呢?人人都想貪汙、腐敗,這國家會強大嗎?我走到哪裡,絕對拒絕招待。我走到哪裡吃自己用自己的,坐你的汽車給車錢,住你的旅館給你旅館錢,吃你的飯給飯錢,絕對不沾國家一毛錢。」

馬英九的演講真是好,真正順應民意,符合民眾利益。還有兩點特別觸動神經:一是提到向競爭對手蔡英文和宋楚瑜學習;二是對於自己家裡永遠的反對黨的嘉許和感恩。可以思考一下:一個不允許反對質疑只允許歌頌拍馬的黨會是個什麼樣的黨呢?

台灣大選的信息鋪天蓋地。但CCTV出奇的平靜,沒有一絲一毫關於台灣大選的消息。13億國民,無法從這個主流喉舌中分享台灣民眾和平理性地行使自由民主權利的經驗。我們只能換著台看古老的《西遊記》、看有臉蛋沒頭腦的明星,在頻繁的廣告中,麻木的《向幸福出發》。總之,五不搞,絕不搞西式民主。因為大陸民眾素質太低,不適合民主。遺憾的,對岸的台灣人玩起了民主,民眾素質顯然比大陸的高一大截。同樣30年發展,大陸民眾的素質為何就趕不上臺灣了呢?

有人說:如果民主可以分度數,那麼今日台灣要比許多老牌民主國家更民主。不錯,台灣人和大陸人一樣,沒有膚色差異、沒有文化差異、沒有度搜經濟差異,也更沒有多少科技差異。2300萬人口,玩民主,玩得來。2億民眾玩民主,也能玩得來。13億人口玩民主,同樣也能成功。時至今日,如果還有人頑固的認為民主不適合中國人的,頑固的以素質論、階級論來拒絕民主的,頑固的堅持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去台灣吧,去看看華人的民主。看看民主如何代表民眾利益,看看如何通過小額募捐避免被資產階級收買。因為真正的民主,絕非是戈培爾宣傳的那樣。

年前有消息說,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馬怡瑞(EricH.Madison)在12月22日下午4點30分的臺北記者會上,正式宣佈台灣將獲提名加入美國免簽證計劃。依照慣例,候選者會在半年之內得到正式通過。台灣老百姓又將多一份世界公民的「福利」。回想20年前,那時候,台灣外交處處被動,國際空間越來越小,台灣領導很鬱悶,美國去不了,日本很難去,金元外交走進了死胡同。誰也沒想到,20年後,台灣老百姓幾乎成了世界公民,他們的國際空間大為拓展,至少100多個國家給台灣公民免簽。馬英九的競選廣告上有個數字,89年中華民國護照通行54個國家,2000年時達到124個。台灣老百姓的國際空間比大陸人大許多,台灣老百姓的朋友越來越多。然而,大陸護照仍是世界最難用的通行證,大陸人民,你究竟有幾個外國老朋友呢?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