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華:茅台超越了賓士有多少人會自豪?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昨日,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2至尚優品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指出,茅台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同時茅台還是「十大最受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之一。品牌價值比賓士和香奈兒還高。同類商品中,茅台的品牌價值超過了軒尼詩、酩悅香檳和人頭馬。此外,在另一個「十大最受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的榜單中,茅台是唯一一個入選的中國品牌,排名第五。(據1月12日廣州日報)

咱們中國人素來有一種「老大」情結,不管什麼獎牌什麼之最什麼記錄,只要是名列前茅都會讓全社會激動不已,更自豪無比。而現在天上有掉下了一個「榮幸」,全球十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人家不是皮具就是汽車,再就是手錶,而我們提著兩瓶酒就奪標了。永不著懷疑這個品牌榜的公正性,我們不僅相信茅台能成為全球最值錢的奢侈品品牌,甚至更有理由相信用不了多久,茅台酒還有可能超越寶馬,超越愛馬仕和路易威登,成為下一個「金牌」獲得者。

因為茅台酒不僅「滴酒成金」,更有一個全世界無可匹敵的消費群體,那就是我們國家的公款消費。這一點包括茅台的搞成管理人員也承認,「茅台那麼貴,如果不是公款消費絕對不會到那個價格。」而茅台酒這幾年價格不僅飛漲,在市場上更是一瓶難求,其主要得益於就是公款消費。特別是高端白酒的消費增加和銷售增加都是因為得到了政務的支持和促進。甚至還有茅台業內人士不無擔心的指出,如果公款消費被遏制,或者社會上的腐敗被剷除,那麼這一天可能就是茅台酒是末日。

這話雖然有點駭人聽聞,但卻是實實在在。在我們的社會上,茅台酒和一些高端白酒歷來就被老百姓譽為「買的不喝喝的不買」。過去還有人為了送禮而購買,而現在隨著公務招待限制名存實亡,不管是喝的和不喝的似乎都用不著自掏腰包了,喝的可以堂而皇之的公款購買,大企業、老闆們需要送禮,更可以大筆一揮,成箱甚至成汽車的購買。而對普通老百姓來說,茅台酒離自己最近而又最遠,廣告隨時能看到。而購買一瓶就需要一個月甚至幾個月的薪水,就那說不定還是「山寨版」。

茅台雖說是酒,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社會腐敗現象的一支「溫度計」,公款消費的「晴雨表」。它的價格和銷量將近90%依靠政務和公款來支撐。毫無疑問,它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我們這個龐大的公款消費群體不僅功不可沒,甚至是起到決定性作用的。正因如此,這個「榮譽」的獲得不僅很少有人自豪,更甚至在網上招來罵聲一片,更讓人感到羞愧和恥辱。因為這個「獎牌」恰恰戳到了老百姓的心病上,沒有高興,只有心痛。

文章來源:《網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