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週年 突尼西亞歡慶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中央社突尼斯15日路透電)突尼西亞人民昨天歡慶開啟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一週年,慶祝活動真切表現這項反叛的真精神:喧鬧嘈雜、自發未經排練、並由平民百姓推動。

成千上萬民眾湧入首都突尼斯市中心的包格貝大道(Bourguiba Avenue)慶祝。示威人群整整一年前在這條大道聚集,迫使獨裁總統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結束統治並流亡國外。

從2011年1月14日開始,突尼西亞就成為中東民主改革的模範,而突國的反叛也重塑了中東的政治情勢。突尼西亞鼓舞了埃及和利比亞的革命,以及敘利亞和葉門的反叛行動。敘利亞和葉門的反叛結果如何,目前仍懸而未決。

突尼西亞新政府為了向發動革命的「人民力量」致意,決定不對大眾慶祝活動進行排練。

當局邀請民眾,從突尼斯市中心用自己的方式沿著街道走下坡。

有的人沿著包格貝大道往下行進,口中高呼「突尼西亞自由了!」及「獨裁,再見。自由,歡迎光臨!」還有人舉著突尼西亞國旗,帶著籠子,讓籠門開著晃來晃去,象徵突國步向自由的旅程。

翁蘭(Samir Ben Omrane)跟妻子和兩個女兒在突尼斯市中心,他妻子帶著一個生日蛋糕,上面插著一根蠟燭。他說:「這是突尼西亞全國人民都該驕傲慶祝的一天。」

他說:「我很高興孩子們能在祖國自由成長,突尼西亞已為世界立下模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一年前世界受到突尼西亞要求民主、自由與尊嚴所鼓舞。

他在聲明中表示:「突尼西亞人民的勇氣得到鄰近諸國的回響,該區其他國家民眾受其突國兄弟姊妹行動的鼓勵,也懷抱勇氣大聲表達自身正當的渴望與抱負。」(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