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捧馬英九連任 馬翌日要求美國售武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台灣馬英九險勝連任總統,外界輿論普遍認爲是北京樂見的結局,並大肆宣傳報導。不過,馬英九似乎並不買賬,在勝選翌日,就再次要求美國對台軍售,觸碰北京敏感神經。

中共官方新華社16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台灣民眾用選票表達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及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支持。文章雖未直言支持馬英九連任,但稱台灣選民鼓勵現任者「繼續朝對的方向努力」。

文章還直言,馬英九贏得選舉,從兩岸關係角度等同「九二共識的勝利」。

與此同時,大陸傳媒更鋪天蓋地報道馬英九勝選消息,北京、廣東、上海、湖南、福建等地,均有報章在頭版大篇幅報道,歷來罕見。

中央級媒體《人民日報》、《經濟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亦在頭版劃出部分版位,報道台灣大選結果。

而大陸各地民眾非常關注台選舉,報紙熱賣。

雖然北京肯定馬英九連任,不過,馬英九於勝選翌日即要求美國售武。

馬英九15日會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等,共十二名美國學者專家訪問團時,雖仍宣稱未來會持續兩岸交流,但也強調要進一步提升台美雙方關係。此外,他直言希望能繼續向美採購F16C/D型戰機。

而一直以來,北京均反對美國對台售武。按照慣例北京均會表示“強烈反對”與“抗議”,因此此次北京的反應如何將受到各方關注。

針對馬英九當選,美國白宮發表聲明,歡迎台灣成功舉行選舉,又稱希望兩岸關係繼續發展。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15日晚也罕見發表講話,指馬英九當選,象徵民主已在台灣良好建立,並希望兩岸繼續加強對話。

馬英九則感謝美方宣布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劃的候選名單,他又對美國政府宣布新的國家戰略計劃雖減少國防預算但不會縮減在亞太區預算的決定表示歡迎,「這點我們可以看出奧巴馬政府對於亞太地區的重視」。

有關中共是否可能在馬總統第2任期內,就進行政治對話對台灣施壓,日前引發美國可能介入台灣選舉風波的包道格在前晚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認為,中共十八大將在下半年召開,大陸內部面臨政權更替。馬總統連任,讓大陸在短、中期內與台灣進行政治對話的壓力不大,會樂於回頭處理內政,因此在十八大之前將很平靜,其後則應觀察政策轉變。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2012台灣大選 大陸民選有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