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到 團圓火鍋健康吃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過年圍爐吃團圓飯,火鍋是不可少的,但營養師提醒民眾,要注意少鹽、少糖、少脂、高纖維,三低一高的原則,這樣不僅能品嚐到美味,還能為健康把關。

火鍋咕嚕咕嚕響,鮮美的湯頭與火鍋料,讓人不禁食指大動,過年時全家人圍爐品嚐火鍋美食,營養師建議,使用低脂、低鈉,而且少吃有添加物的食材。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賴春宏:
「我們主要是以天然的食材為主,那另外就是還有一些像加工食品的部分,我們盡量的少用,像是有主要是以蔬果類為主,那肉類以及海鮮類的部分也是減少用量。」

營養師建議,可使用蔬菜與蘋果、鳳梨等水果來做火鍋高湯,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飲食。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賴春宏:
「糖尿病的部分,像是芋頭、冬粉、飯,等等這類還有含糖飲料的攝取都要適量,如果是高血壓的話,我們會建議,大家高湯的部分盡量少喝,因為它有高鈉。」

除了食材的選擇與量的控制外,啤酒或可樂等飲料也不能多喝,但可以改喝茶。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劉美媛:
「我們可以喝一點茶類的東西,那也可以去寒,也可以解油膩,那如果覺得茶類吃完會睡不著,那也可以泡一些花茶。」

另外,吃火鍋時,要少用沾醬或改用自製的水果沾醬,飲食要適量,加上多運動,就能過個健康愉快的中國新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