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失事 疑船長誤判造成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路透電)航運專家指出,近日發生歷來最嚴重郵輪事故之一的原因,可能在於過份仰賴電子導航系統以及船長判斷錯誤。

航運界專家說,現代化客輪都裝置有最先進的全球定位系統和避撞雷達追蹤設備,一如上週末在義大利西岸外海擱淺的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郵輪,但人的因素依然攸關重大。

海事機構主管人員戴爾比(John Dalby)說:「所有這類配備都只是導航的輔助,無法使航長免除發揮優秀操控技術的責任,也就是要經常查看目前的精確位置,並參考所有可用的資料,包括紙本航海圖以及對當時所處海域的了解。」

「任何時候,船長都要為船舶的航行安全負責,他對此必須承擔最終的風險責任。」

11萬4500公噸的歌詩達協和號船東歌詩達郵輪公司(Costa Crociere)表示,船長的作為造成了此次悲劇。此一事故使得至少6人喪生。

戴爾比指出,除了服務人員外,船上是否有足夠具備航海經驗的合格海員,也是個問題。

他說:「當你身在狹窄海域時,情況可能會非常、非常快發生,比全球定位系統更新或人員查看的速度要快。」

但歌詩達郵輪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佛熙(Pier Liugi Foschi)說,失事郵輪在海岸附近觸礁並在船身撞出大洞時,已偏離正確航道,船長違反了公司規定的安全操作程序。(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