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打擊盜版法 網路大咖入列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維基百科(Wikipedia)計畫明天熄燈24小時,Google與其他網站也計畫抗議,以表達他們對於美國會立法打擊網路盜版的關切。

維基百科將從格林威治時間5時開始,關閉他們英文版線上百科24小時,表示反對眾議院審議中的「停止線上盜版法案」(SOPA)與參議院版的「保護IP法案」(Protect IP Act)。

Google計畫利用人氣超高的美國Google網站,讓大家注意到這些法案,同時社群新聞reddit與很受歡迎的笑話網站Cheezburger計畫加入維基百科,暫時關閉他們的網站。

這項草案已經贏得好萊塢、音樂產業、商業軟體聯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 )及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支持。

但這項法案可能讓美國當局不必依照法定程序,就能關閉外國網站在內、涉嫌線上盜版的網站,並可能危脅網際網路技術架構,遭到數位權利與言論自由組織嚴厲抨擊。

Google、推特(Twitter)、維基百科(Wikipedia)、雅虎(Yahoo!)與其他大型網路公司創辦人上個月發表公開信,他們說這項立法將讓美國政府「利用類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與伊朗等國使用的技術,擁有審查網路的權力」。

Reddit說,他們將從上午8時至下午8時(格林威治時間13至01時)關站12小時,表示反對這項法案。

Cheezburger 創辦人胡班(Ben Huh)在推特上說,他旗下的icanhascheezburger.com、FAIL Blog與TheDaily What等58個網站明天都將暫停運作1天。

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推文說:「警告各位學生!提早把作業寫好。維基百科明天要抗議惡法。」

他說:「這次抗議會很大。我希望各位維基百科的用戶明天都能打電話到華府抗議,打到電話線都融掉。把這個消息告訴每個你認識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