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整補傳遞 軍艦展高操技巧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基隆18日電)農曆新年接近,國軍戰備不打烊。海軍基隆艦與蘇澳艦今天在蘇澳外海並航進行海上整補高線傳遞,由於兩艦距離接近,增加作業困難,考驗艦上作業員的即時反應與靈敏度。

海軍上午的操演,納編2艘基隆級艦基隆艦與蘇澳艦,及濟陽級艦、4艘光六快艇與S-70C反潛直升機等海空兵力,展現強大的偵搜、打擊與快狠準的三度空間作戰能力。

操演在緊急出港作業下揭開序幕,由光六艇列隊實施反快艇作戰。隨後S-70C吊放聲納,進行海空協同反潛。S-70C以低空盤旋完成任務,展現高難度飛行技巧。

基隆艦與蘇澳艦緊接實施海上整補作業,利用3條線纜傳遞物資。每條傳輸線都由官兵以手傳遞,從細至粗的方式越接越粗,最後綁上所要運送的物資。特別的是,為標誌船艦間的距離,每條線纜上以5種有色帆布標誌,讓艦長能隨時注意距離,以免發生相撞意外。

艦上作業人員還以不同顏色的帽子區分職掌項目;另外兩艦的信號兵不時以旗幟作溝通,這些稱為「信文」的旗幟語言就高達82種。

當兩艘船艦完成整補作業後,蘇澳艦在6分鐘內解離繩索後高速脫離,艦上並播放海軍軍歌向基隆艦致敬。

海軍基隆級艦原為美國海軍紀德級(Kidd class)4艘飛彈驅逐艦(USS Kidd, USS Callaghan, USS Scott, USS Chandler),自1981年3月起陸續成軍。美國2001年核准對台灣軍售,將4艦售台。

海軍2003年9月起先後赴美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道頓船廠執行接艦啟封工程,基隆級艦在返國前以台灣主要軍港所在地,分別命名為基隆、蘇澳、左營及馬公軍艦。2005年12月17日基隆、蘇澳舉行成軍典禮,左營與馬公軍艦則自2006年11月2日成軍,加入海軍戰鬥序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