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華:狂傲的茅台酒咋讓一聲公款禁喝嚇癱了?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剛入選「全球十大最值錢奢侈品牌榜」的茅台就遭當頭棒喝,近日上海多位人大代表建議「在公款消費中明確禁止喝茅台」,並倡議「各級糾風部門也應把禁止喝茅台列為檢查內容,像禁止消費卡一樣予以查處。」昨日在大盤下跌和代表建議的雙重作用下,貴州茅台(600519)股價應聲下跌5.98%,報177.41元。(據1月17日新快報)

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茅台酒就是一座山,一隻虎。不僅無人撼動,更所向披靡勇不可擋。正因如此許多年來市場經濟風起云湧、跌宕起伏,數不清的知名品牌、國際品牌的等商品都會在一夜之間檣櫓灰飛。而茅台酒不僅高居潮頭紋絲不動,各項經濟指標更是在急劇上升。茅台不是神話,但卻一直置身在神話中。日前更是晉陞全球十大著名奢侈品的行列中,並超越奔馳。如此這樣一位「擎天柱」一般的商品,怎麼竟然被一個地方人大代表一個普普通通的建議嚇癱了。這不符合茅台的性格,更與其與生俱來的狂傲神態格格不入的。這是什麼原因呢?

在江湖武林中總有這樣一個傳說,一個「武林中人」不管武術造詣多麼深奧,武功練得如何的登峰造極,都會留下一個致命的「死穴」。有些武林高手就會專攻這樣的「死穴」。常常是出奇制勝,一招奪命。而在茅台酒的運作上「死穴」會在哪裡?不言而喻,其「死穴」正是在公款消費上。這個「死穴」不僅社會各界心知肚明,即使茅台酒的高層管理人員也承認。一位業內人士直言不諱地說,,「茅台那麼貴,如果不是公款消費絕對不會到那個價格。」而茅台酒這幾年價格不僅飛漲,在市場上更是一瓶難求,其主要得益於就是公款消費。甚至還有茅台業內人士不無擔心的指出,如果公款消費被遏制,或者社會上的腐敗被剷除,那麼這一天可能就是茅台酒是末日。

而现在茅台的股市正是闻到了这样一种气息。试想一下,假如国家和政府一纸通令将茅台酒定为奢侈品,并挡在了公款消费的门外,这将是一个怎样可怕的情景?那将意味着全国普通茅台酒80%以上的消费市场,高档茅台酒几乎100%的市场将失去。即便是能够保留下一点市场,茅台酒还想保留现在的销售价格也绝不可能。在那样一种情况下,茅台酒恐怕不能比二锅头的身价高到哪里去。这对茅台酒来说2012真就是到了世界末日了。即便是茅台酒厂家能撑,那些数不清的大小股东们又岂愿意拿钞票填这样一个“黑窟窿”?但是这个“黑窟窿”股东们不填却就要成千上万的纳税人来填。而且填的不明不白,更填污了社会风气,填的老百姓怨声载道。

人大代表的一个建议竟把茅台酒吓成了一滩烂泥。由此足可以看出茅台酒对公款消费的依赖程度。可以说现在的茅台酒经营不仅完全依赖于公款消费,更已经无法离开公款消费了。从某些方面说,茅台酒的价格和销售量甚至已经成为社会风气的“温度计”和政府反腐倡廉的“晴雨表”了。每年上亿甚至数亿的纳税人血汗,加上对社会风气的腐蚀和政府公信力的透支,促使茅台酒超越了奔驰,成为全球闻名的奢侈品牌,这个“荣誉”让我们失去了多少人心和尊严?因此,现在我们有必要让茅台尽早脱离公款消费,让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锤炼甚至挣扎。也许它可能要历经磨难,甚至有致命危险。但这也是值得的。因为茅台本身就根本不该以这样的方式存活。纳税人的血汗更不该用在“培养”一瓶酒上。

文章來源:《新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