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曉鳳返台 異鄉野百合有春天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引發台美兩地關切的台灣養女何曉鳳今天返台,將回到台東的排灣族部落與家人團聚,就像流落異鄉的百合花,回到部落迎接春天的到來。

百合花是排灣族的聖花,排灣族女孩渴望戴著百合花,在人群中露出燦爛的笑容;不過,對何曉鳳來說,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去年下半年美國媒體揭露一件台籍女子在當地受虐案,震驚台美兩地,後來確認受虐的女子伊沙貝爾就是與親人失聯多年的何曉鳳;而何曉鳳在台灣相關單位的協助下,這次終於可以返台探望家人。

何曉鳳出生在一個貧困、位於半山腰的排灣族部落,部落裡許多小孩被迫送給有錢人家收養,或是賣到異地當幫傭。

何曉鳳的妹妹也面臨被送走的命運,當時8歲的何曉鳳不忍年幼的妹妹離開父母親,她告訴父親「我願意代替妹妹送人家」,於是父親利用妻子上山工作時,將何曉鳳送給康姓婦女。

何曉鳳18歲那年,生父過世,一位陌生女子帶著她回到富山部落奔喪,時間僅停留2、3小時,隨即返回台北天母。之後,何曉鳳又像斷了線的風箏。

直到民國91年,26歲的何曉鳳和康婦一起移居到美國南加州幫傭。何曉鳳寄一封信回台灣,告訴生母她在美國已結婚,要家人不用擔心。

未料,何曉鳳在美國的生活不像她信中所說的。民國94年何曉鳳脫離收養家庭,於95年8月間在律師協助下,向美國橘郡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告,指遭虐待與剝削,要求被告賠償220萬美元,後來雙方達成和解,何曉鳳獲得自由。

在台灣的何家人不知道何曉鳳在美國的遭遇,姊妹們還一度以為曉鳳在美國結婚後過著優渥生活,看不起台灣的姊妹,所以不想回台灣。直到去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她在美國的生活後,生母和姊妹感到不捨,親情呼喚「回來吧」。

春天是百合花盛開的季節,何曉鳳這朵流落異地的排灣族百合花也在這時節,回到部落迎接她的春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