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谷歌等黑屏抗議美反盜版法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維基百科網站星期三(1月18日)將其英文版關閉24小時,黑屏抗議美國國會正在討論的反盜版法。谷歌等數千家網站也用黑屏加入了抗議。抗議的互聯網巨頭們認為,法案將侵犯言論自由,並迫使一些網站關閉,危害科技行業。有分析說,這是年輕而缺乏組織的互聯網業對抗老牌媒體巨頭的一場大戰。在這場大戰展開之際,法案的三位提案人也公開放棄了對法案的支持。

週三,維基百科將其英文版關閉24小時,抗議正遞交到美國眾議院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和參議院正考慮的《保護知識產權法案》。這樣做的還有博客網站波音波音(Boing Boing )。社交網站雷迪特(Reddit)也計劃將網頁關閉半天。

要登錄維基百科網站的網民,只能看到黑屏和一條聲明說,試想一下,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掌握知識的自由。

谷歌網站也將主頁的谷歌字樣抹黑,並鏈接到一個網上請願,要求美國國會不要審查互聯網。

用黑屏加入抗議的還有其他一些由網民提供新聞的網站和博客網站。

谷歌、推特等互聯網巨頭認為,兩項反盜版法案要通過,將危害科技行業,並侵犯言論自由。

這兩個法案,主要是用於打擊在海外市場出售美國盜版產品。如果法案通過,美國司法部和內容版權所有者將能向法庭申請禁令,要求搜索引擎公司阻止出現與盜版有關聯的搜索結果。法案已獲得電影工業、音樂產業、商業軟體聯盟、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美國全國商會、媒體大亨梅鐸旗下「新聞集團」等的支持。

在維基百科和谷歌等大規模抗議之際,美國參議院法案共同提案人、參議員馬可•盧比奧撤回了他的支持,而眾議員李•特里和本•奎爾也說,他們也放棄了對眾議院法案的支持。

盧比奧說,他已經聽到了對法案可能影響上網和造成聯邦政府權力不合理擴大的擔憂,國會應當聽取並避免倉促通過可能會造成很多意想不到後果的法案。

上週六,白宮也發表聲明表示擔憂說:“不支持損害言論自由、加劇網絡安全威脅、或削弱全球互聯網活躍性和創新性的法案。”

這份聲明暗示總統有可能對這兩項法案動用否決權。

據悉,一些支持法案的議員已表示會對遭抗議的部分進行修改甚至刪除,包括要求網絡服務商直接屏蔽國外網站等等。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