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官媒打架 人民日報斥新華社報導失真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繼去年大陸官企博弈官媒唇舌論戰之後,近日,再傳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揭露喉舌《新華社》報導失真的新聞。網友譏稱兩個官媒是狗咬狗骨。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新華社》早前報導,黑龍江五常市的大米每斤市價四、五十元(人民幣.下同),農民收入卻僅得兩元。18日《人民日報》撰文駁斥,指當地市售大米一般不超過八元,稻農與企業獲利也不如新華社所說的那麼懸殊。網友譏稱兩個官媒狗咬狗骨。

《人民日報》18刊出題為《五常大米到底多貴?(求證.探尋喧嘩背後的真相)》的文章,逐一反駁《新華社》的報導。文章指,記者走訪哈爾濱、五常的超市和市場發現,五常大米每斤的售價約是三元至八元不等。另外,有每斤一百九十九元的五常抗氧化大米,但只是商家的噱頭,有價無市。

文章又引述五常市農業局局長伊彥臣的話指,媒體所指兩元左右一斤的收購價,指的僅是稻穀的價格,即未經去皮、打磨等工序。經簡單加工後每斤收購價應是三點六元,企業批發價約為六元。此外,稻農每種一畝水稻,在扣除成本和補貼後,淨收入有近二千元。

網友表示,中共利用喉舌報導鼓吹的事情已經不是久遠歷史了,不過象這樣狗咬狗骨的時候還不是太多,太好笑了。

官企博弈官媒

去年11月9號,中共中央電視臺《新聞三十分》播出,發改委正對「中電信」及「中聯通」進行反壟斷調查,兩公司涉嫌在寬頻接入領域存在壟斷,將面臨數億至數十億元的罰款。官方喉舌《人民日報》隨後也跟上,發表兩篇有關反壟斷法的文章。

兩天後,工信部機關報《人民郵電報》在頭版,以「混淆視聽、誤導公眾──駁央視對電信、聯通涉嫌價格壟斷的報導」,逐點反駁。文章以非常激烈語句指摘央視的報導。

對於喉舌互相博弈的國有資本壟斷的焦點,《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評論認為,在大陸資源壟斷的經營中,競爭表象背後,實際還是自己人玩的遊戲。

相關新聞視頻:【禁聞】官企博弈官媒 反壟斷成娛樂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