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檢測基因 青花菜全年生長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青花菜富含養分,卻性喜低溫生長環境,台灣只能在冬季栽種。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黃浩仁成功研發以分子檢測出耐熱種苗,讓青花菜得以在一年四季生長。

黃浩仁這項「耐熱青花菜基因標誌分子檢測」已取得專利,且成功技轉給種苗公司,以降低青花菜生產成本及提高產量。

黃浩仁說,青花菜養分齊全,還有抗癌成分,但青花菜性喜低溫,最忌炎熱乾燥,種子發芽適溫是攝氏20度,幼苗及成長期適溫是20度至22度,超過25度就無法結球,無商品價值。

不過,台灣已有極少數品種的種子具有早生耐熱的特性,若要讓青花菜一年四季生長,篩檢出耐熱青花菜種子特別重要,黃浩仁就是利用基因體學理論,以分子檢測出青花菜耐熱種苗基因。

黃浩仁說,地球暖化劇烈,要讓蔬果耐熱,適應環境,才能確保食物不虞匱乏,這是耐熱育苗技術未來的迫切性。

黃浩仁已成功地以分子檢測耐熱青花菜種苗,未來將繼續研究花椰菜的耐熱基因,甚至擴大到十字花科的蔬菜研究,嘉惠農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