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與中鋼協資料打架 暗藏玄機?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去年12月份中國的粗鋼產量到底是上升的還是下降的?這涉及到國內鋼鐵行業產量是否已出現止跌回升的趨勢這一敏感話題,對此,中共國家統計局與中鋼協給出的資料顯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前者資料顯示環比回升1.2%,而後者資料顯示下降0.5%。對此,鋼鐵行業內人士的看法也各不相同。那麼,資料打架的背後,是否有暗藏什麼玄機呢?

大陸媒體報導,據鋼鐵行業內部人士爆料: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佈的資料顯示,去年12月國內粗鋼產量5216萬噸,日均產量為168.26萬噸,較11月增加1.98萬噸,回升 1.2%;而今年1月9日,中鋼協向部分管道發佈的去年12月全國粗鋼產量資料顯示,去年12月份全月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為165.44萬噸,比11月實際日產粗鋼166.27萬噸下降0.5%。

面對這截然相反的兩組資料,業內人士的看法各不相同:

聯合金屬網分析師胡凱稱:“這兩個機構的資料之所以一個升,一個降,主要原因是現在整個鋼鐵行業正處於臨界點,變化迅速,因此統計時間上的先後,對最終資料的精准有不小的影響。”

但也有若干業內人士表示:“感覺鋼協的資料較為準確,更為貼近自身調研或自己企業的實際情況。”

蘭格鋼鐵分析師張琳則表示,中鋼協的統計樣本主要是77家大中型鋼鐵企業的會員單位,而統計局應該是各地方的樣本,因此都不會特別精確。

更有自稱在統計局工作的網友爆料說:我們這些做一線統計的人最辛苦,經常都要面對左右為難的尷尬局面。

網友稱,他們辛辛苦苦跑企業調查統計出來的資料往往是通不過的。原因很簡單,地方政府有關領導需要的不是來自一線的實際資料,而是能證明他們的決策正確、成績顯著的“政績資料”;可是各級領導對“政績資料”的把握與界定又各不相同,所以,他們不得不加班加點地反復修改統計材料,才能把准“上面”的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