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真要命 過年少熬夜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20日電)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新年期間,少不了吃吃喝喝,牙齒不好的人容易牙痛;醫師建議新年期間,「勤刷牙、少熬夜」保護牙齒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今天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過年後總是有許多患者因為牙痛、牙齒斷裂、顏面肌肉痠痛求診,其中不少人是因為熬夜、喝酒,因此產生牙齒急性疼痛。

他說,曾經有一名20多歲的患者,平常刷牙習慣就不好,加上新年期間聚會、跑攤,引發智齒嚴重發炎,痛到掛急診;醫師用洗牙機清洗時,甚至流膿出血,讓他直呼再也不敢不刷牙了。

鄭朝鴻指出,過年期間,飲食時間可能較不正常,有些患者認為等一下又要吃東西了,晚點再刷沒有關係,但這正是讓細菌快速滋生的原因之一。

他說,用完餐後,殘留在齒縫的碎屑,會讓細菌繁衍,代謝過程中也會產生酸性物質,惡性循環下,細菌越來越多,侵蝕牙齒的速度也越快,加重原本蛀牙的程度,最後甚至可能斷裂。

鄭朝鴻表示,除了蛀牙加劇造成斷裂之外,過年期間啃咬過硬的東西,例如瓜子、骨頭、硬殼類食物要特別小心;至於咀嚼魷魚絲、肉乾、堅果類時,如果有臉頰肌肉痠痛、嘴巴張不開等症狀,可能罹患顳顎關節症後群。

他說,熬夜是造成牙齒疼痛的一大主因,因為熬夜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讓原本在牙齦溝內的細菌增生,造成急性牙齦炎,產生紅腫熱痛等;當產生這些症狀時,千萬不能因為怕痛而不刷牙,要盡量保持口腔乾淨,並恢復正常作息,才能有效減輕發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