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政府怕承擔 春運難題解不了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臨近除夕,中國新年返鄉人潮達到高峰,由於火車票和飛機票都一票難求,出現各種返鄉奇景,甚至有人飛到鄰國轉機返鄉。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朱力表示,政府怕承擔責任,所以春運難題永遠破解不了。

據報導,廣東今年新年期間出省運力缺口達800萬人次,於是出現超過40萬人的摩託車返鄉大軍,比去年增長30%。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朱力表示,在中國,有錢有勢的人利用特殊渠道買車票回家,一般老百姓買不到車票,於是出現各種返鄉奇景,包括徒步、騎自行車或摩託車,租車返鄉甚至到鄰國轉機。

朱力:「過年只要能夠回家,各顯神通,有的是先飛國外先飛泰國,到東京的都有了。今年還有租車,汽油錢自己付,城裡的車全部租光了。可以採取特殊手段來解決,政府出面來統籌動員資源,政府有關部門他怕承擔。春運難題永遠破解不了,大家只能不斷呼籲呀。」

由於車票難買,北京梁先生和成都韓先生選擇開車和騎摩託回老家探親。

北京梁先生: 「火車票飛機票現在都已經沒有,自己就去開車回去囉。微博上講,先飛緬甸還是飛到哪裏,先出境然後再飛回來,都比買國內直航的還要便宜。」

成都韓先生: 「車票很難買,我才不想去坐車。我以前騎自行車回去的時候,看見別人騎摩託車回去,我就買了車。」

2012年中國春運從1月8日至2月16日結束,共計40天。估計全國客運量將達到31.58億人次,同比增長9.1%,其中鐵路2.35億人次,增長6.1%;道路28.45億人次,增長9.5%;民航3488萬人次,增長7%。

新唐人記者孫蕾、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