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大 基尼係數十年不公布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訊】中共統計局近日以難以獲取高收入階層居民真實的收入信息為理由,十年沒公布反映貧富差距情況的基尼係數,中國收入分配問題研究的專家、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認為,包括灰色收入,中國貧富差距還在擴大,實際的基尼係數超過0.5,統計局應該解決數據調查的問題,而不是找理由推拖。

統計局自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係數爲0.412之後,十年之間沒有再公布。中國收入分配問題研究的專家、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2007年計算出基尼係數為0.48,他表示,中國居民收入差距還在擴大,實際的基尼係數超過0.5。

李實:「基尼係數0.48,如果要包括灰色收入應該還高一些。腐敗的問題帶來收入差距擴大,導致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這兩年收入差距擴大的原因主要是房地產價格的上升。」

統計局十年不公布基尼係數被解讀爲不願意正視現實,有意迴避矛盾。李實認為,統計局應該解決數據調查的問題。

李實:「統計局認為還是不公布好,找了這樣一個理由。高收入人群的收入不容易調查,這是普遍的問題,很多其他國家都有一些解決的辦法,你不能老是這樣拖下去。」

李實還指出,中國收入分配秩序混亂,包括市場價格扭曲,勞動力市場分割,壟斷行業等問題,導致收入差距擴大,分配不公的問題。

李實:「收入差距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很多問題它不是一個經濟問題,還可能涉及到政治體制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來解決。」

據報導,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係數在0.24~0.36。當基尼係數超過0.4的警戒線時,國際公認這個國家的收入差距已經很大。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