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昌:感受年貨面面漲 過個年咋就這麼難?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訊】昨天,臘月二十六,是陽信縣城的大集,和臘月二十一的那個集日一樣,被鄉親們稱作「年集」。每隔5天就是集,但和平日不一樣。年集有三大特點,一是人多擠,二是物價高,三是時間長。早晨7點散步時,就看到街道上擠滿了搶佔攤位的商家;等到9點多趕集時,集市上已擠滿了黑壓壓人群,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連那些平日不常見的老太太們也拄著枴杖夾雜其中。三輪車、摩托車、電動車叉滿街道,想挪動一步都難。

集市上,鞋襪衣帽、針頭線腦等小百貨一應俱全;紅棗、核桃、山藥等眼花繚亂;碗筷、笊籬、掃把,百貨雜陳;油、鹽、醬、醋和各種調味品應有盡有;煙酒、糖茶、水果、花生等副食琳瑯滿目;油條、麻花、叫不上名的小吃等香氣撲鼻……布衣鞋帽、水產海貨、瓜果梨桃、豬羊牛肉,擺了好幾里地長。到處是小販的叫賣聲,熟人間的問候聲。不過,一些日用食品類價格也全面漲價了,平常日子還是12.5元一市斤的豬肉漲到了16元,28元一市斤的對蝦漲到了40元;往年10元錢3市斤的帶魚漲到了一市斤8元,尤其青辣椒,漲的最離譜,一市斤竟要10元錢……

不過,漲價歸漲價,只見人們還是大把大把地掏著錢,稱豬肉,一稱就是10多斤;買對蝦,一買就是200元;帶魚也是成箱要,青辣椒攤前還排著號呢,連那些眉開眼笑的賣貨人都說現在的人們真是有錢。

有有錢的,就有沒有錢的。只見一些寒酸的窮人,老人一個勁地圍著攤位轉,擠了一圈又一圈,走了一趟又一趟,不斷問著年貨價,就是捨不得往外掏錢,或許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兜裡真的太缺錢。

更有那走極端的,變著法子去找錢。只見老丁字街那個賣五穀雜糧的中年人在喊,「我的錢啊!你怎麼這麼狠心拿了去,我幹上半年也掙不回啊!」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兩口子光顧著賣糧了,卻沒想到讓小偷鑽了空子,一下子掏淨了錢框子裡的賣貨錢。

近年來,房子漲價了,汽油漲價了,食用油漲價了,年貨漲價了,除了農民種的糧食外,什麼都漲價。有錢人推著物價漲,富人越活越滋潤,窮人卻越活越艱難。

物價再這樣漲下去,難道讓窮人真的不吃油,不吃肉,遠離海貨,出門靠腿走嗎?想到這裡,忽然,那個為了買到便宜油,在超市裡被踩死的老太來到眼前;忽然,眼前又換成了那個在廣州8樓頂大喊「漲價太快了,我受不了!」隨之縱身跳下,當場死亡的中年男……一宗宗、一幕幕模糊不清的影像,活生生抑制住了我的呼吸!瘋狂的物價終於殺人了!作為同樣為生存苦奔忙,同樣面對步步高陞物價誠惶誠恐的我,一種兔死狐悲的悲哀和淒涼襲上心間。

一葉知秋,這一樁樁悲劇在警醒我們,底層百姓尤其是困難群體對物價上漲的心理承受能力已達到極限。我們毫不否認,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做出了不少努力,春節臨近,許多官員都在屏幕上紛紛亮相,做著慰問困難群眾的表演,但客觀地說,「讓每一個窮人都過好年,實在太難,太難!「結構性上漲」一日不止,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會繼續下降。

對有錢人來說,用於生活必需品的開銷可以忽略到不計,而對低收入群體來說,他們收入的很大部分是用於生活開支。現在基本生活必需品價格瘋漲,必然使他們雪上加霜,上漲的物價不僅把他們本來那點可憐的財富積累榨乾,還使得一些人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汽車漲價,窮人可以不開;電視漲價,窮人可以不看;豬肉飛漲,許多人選擇了少吃甚至不吃,可是,柴米油鹽的漲價,窮人總不能不吃不喝吧!政府雖然給特困群體發了補助,可那點補助不夠物價上漲消化的;國家也出台漲價申報批准等制度,可到了菜市場糧油店,其效果大打折扣。物價上漲,有錢人會利用上漲機會賺到更多錢,而窮人的那點小錢則更不值錢,生活自然就更艱苦。如何盡快阻止物價持續上漲的腳步,奪下物價殺人的屠刀,才是擺在政府面前的一個十分緊迫十分嚴峻的考驗。

文章來源:《強國》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