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奇贏得南卡初選 選情再添變數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1月21號(星期六),美國共和黨南卡羅來納州初選,金里奇出其不意地翻盤,以40%的選票勝出,而此前一直領先的羅姆尼只獲得28%,排在第二。金里奇這次逆轉,讓共和黨內的提名戰,變得更加風雲莫測。現在各參選人迅速將目光轉向了佛羅里達和隨後的初選。

在幾乎所有選票清點完畢後,金里奇共贏得了40%的選票,意外勝出,而羅姆尼只獲得28%的選票,排在第二,桑託勒姆獲17%,保羅為13%,兩人分別落在第三和第四。

金里奇經過幾輪激烈的辯論,已贏得了對羅姆尼心存疑慮的保守派選民。羅姆尼說自己是修復美國破碎經濟和11月6日大選中擊敗奧巴馬的最佳人選,但南卡選民拒絕這一說辭。

金里奇說,在11月總統大選中自己更能代表保守派的觀點。現在他迫不及待的將目標轉向了下一站佛羅里達初選。

南卡失利後的羅姆尼也迅即反擊,批評奧巴馬及黨內對手。

羅姆尼:「如果奧巴馬總統認爲可以拿他製造失業的記錄和我創造就業的記錄比較,我們將會獲勝,如果他拿他的任人唯親的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 和我自由市場的成功記錄相比,我們能夠獲勝。」

金里奇曾攻擊他經營的記錄和不願提供納稅的記錄。羅姆尼反擊道:「如果共和黨內的領袖們想和總統一起把成功妖魔化,並且貶低保守主義觀念,他們就不適合成爲黨內提名人。」

而桑託勒姆則祝賀金里奇獲勝,讚揚他雖然「起起伏伏,但從未停止戰鬥」。

保羅這次在南卡的得票比2008年競選時多很多。他說由於當今形勢,他主張的自由事業受到了更多的關注,他將繼續競選。

金里奇在南卡州逆轉,意味著3名參選人分別贏得了共和黨初選的前3站,桑託勒姆贏得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投票,羅姆尼贏得了新罕州初選,也讓這場提名戰增添了意想不到的變數,意味著可能要持續幾個月。

下一場初選將是佛羅里達州的一場惡戰,共和黨選民將在31日投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