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會議研商授權歐盟監控財政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3日專電)歐盟27會員國財政部長24日將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歐盟執委會所提,授權歐盟監控歐元區國家財政平衡的規範,另將討論是否對匈牙利減赤不力採取行動。

據「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報導,這是歐盟財長級會議首度討論是否授權歐盟監控歐元區會員國財政,配套規範是由歐盟執委會主管經濟與貨幣事務執委雷恩(Olli Rehn),在去年11月23日擬具。

由雷恩草擬,提交財長會議討論的配套規範,以去年9月間歐洲議會通過、12月12日正式實施的「六項規則」(six-pack rules)為架構,預料各會員國不至有異議。

全案經討論後,可望在下月21日召開的財長會議順利通過,並送交歐洲議會討論,歐洲議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會將在5月30日表決。

六項規則是一項包含六項條款的法案,目的在改善歐元區的經濟管理與預算紀律,使歐盟機構具更大權限,監管會員國財政與經濟,遏止歐洲債務危機。

若歐盟執委會能依法獲得授權監控歐元區國家財政,即可對各會員國的預算案表達意見,並要求不符歐盟穩定暨成長公約(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規定的國家修正預算案。

歐盟穩定暨成長公約規定,歐盟會員國的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政府財政赤字不得超過GDP的60%。

此外,一旦歐盟執委會取得依法授權後,可決定歐元區會員國是否處於財政困難,以及應否強化財政監理,歐盟理事會也將以此為依據,決定是否接受紓困。

由於匈牙利減赤成效不佳,不符歐盟穩定暨成長公約規定,歐盟執委會曾於11日決議,必須對匈牙利採取行動,24日的財政會議也將一併討論,如何執行歐盟執委會的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