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運伊朗石油 歐盟意見不一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3日專電)歐盟今天將舉行會員國外長會議,但是否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各會員國仍意見不一,部分擔憂,將損及能源正常供應。

美國等西方國家懷疑伊朗研發核子武器,打算透過各種制裁手段包括石油禁運,迫使伊朗放棄核武計畫,但歐債危機罩頂,經濟前景黯淡,若禁運導致油價飆高,將使經濟情勢更嚴峻。

據「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報導,歐盟輪值主席國丹麥曾提議於今年7月1日起禁運伊朗石油,但17日舉行的各會員國駐歐盟使節會議,仍無法達成共識,其中關鍵仍在執行禁運的時間點。

歐盟27國中,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3國主要石油來源靠伊朗供應,期盼可延長緩衝期避免供應短缺,而法國、德國和英國則力主給伊朗施加最大壓力,最好從4月起開始實施禁運。

歐盟各國領導人去年12月曾決議,遏止伊朗發展核武,必須在本月決定制裁伊朗的措施。

「華盛頓郵報」報導,德意志銀行駐華府首席能源經濟師席明斯基(Adam Sieminski)分析,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上下,若油價飆漲至每桶125美元,經濟成長率將下滑至2.5%。

他擔憂,一旦每桶飆升至150美元,則全球經濟成長率僅剩1%,後果不堪設想。

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EA)去年11月曾估計,油價短期內並非不可能竄升至每桶150美元。

伊朗目前的態度曖昧不明,雖然伊朗當局曾表明,願意同歐盟展開協商,但至今仍不願正式回應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的會談建議。

除討論如何制裁伊朗,今天舉行的外長會議也將討論當前敘利亞和埃及的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