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大選戳破中共「民主會混亂」謊言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報導)台灣大選和平落幕,羨煞許多大陸網友。針對台灣選舉,最震撼的卻是中國網路投票掀起的強烈反應。而有大陸學者指出,台灣的民主選舉,戳破了共產黨的「民主會造成混亂」的謊言。

據《中央社》報道,21日「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在網站上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台灣的民主已經引起中國人民的關注。文章中指出,如果中國新浪網的網路民調可以做為指標,贏得連任的馬英九在中國的支持度也頗高。他們看到馬英九連任選舉的和平落幕,認為中國終有一天也可以適用民主。

這份超過2萬6000人次參與的網路民調,高達55%的中國大陸民眾支持馬英九連任,宋楚瑜也獲得超過25%的支持度,民進黨的蔡英文則獲得近20%的支持。

文章中還稱,由於美國今年將進行總統大選,中共也面臨領導班子更替的情況,台灣的選舉結果,原本有可能造成亞洲的不穩定。但這次台灣成功地走向民主,被視為是亞洲民主的典範,許多遭到中共驅逐的異議份子,也為了這次選舉聚集在台北,對台灣的政治讚譽有加。

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認為,這次台灣大選中,中國大陸民眾表達了對共產黨的不滿,也顯示出大陸民眾希望有反對黨的意願。

李凡這次帶了一群中國大陸學者前往台灣觀察總統大選,這些學者幾乎都是第1次到台灣,對於台灣的政治情況非常驚奇。

李凡說:「他們從沒想過台灣是如此的自由與民主,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

李凡強調,台灣的選舉結果,證明了共產黨認為「民主會造成混亂」的說法是謊言。

臺灣民眾對馬政府的擔心

不過,經濟學人雜誌也指出,馬英九得票率比起4年前的58%有明顯下滑,而且蔡英文也拿下近46%的選票,說明了一些台灣民眾對於馬政府快速與中國友好表示擔心,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也有所下降。文章認為,這些都證明了馬英九未來在與中共打交道時,必須更加謹慎,特別是觸及任何與主權有關的議題時。

另外,大陸網友對民進黨也有評價,蔡英文在敗選感言中展現風度,得到許多肯定。蔡英文這段八分鐘的演說視訊,一天內被瘋狂轉發上萬次,評論達四千多條。一名北京網友讚許蔡英文,「講話如此堅定自信和不卑不亢,絲毫沒有政客的做作。」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也在微博上稱讚蔡英文有現代政治家的氣度,不只是敗選後請辭黨魁,而是她宣布敗選時的修養和節制;說她倫敦政經學院博士沒白讀,因為她在實踐自己學過的選舉民主和公共政治,「她和馬英九都是勝者」。

張力奮還說,雙英教育背景相仿,且都認同選舉民主的遊戲規則,「他們共同提升了台灣民主」。

台灣大選和平落幕羨煞大陸網友

上海網友「Shuyun_sky」說,「看著如火如荼的台灣選舉場景,心裡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這樣的生活離我們有多遠?」

大陸媒體人袁國寶在微博上說,「對岸(台灣)在為選票忙,這邊(大陸)在為車票忙,雖然都需要實名制,但一張上頭印著尊嚴和人權,另一張上面卻烙著屈辱和卑微。」

有大陸網友直言,「幸虧有個台灣,讓我們知道總統是大家選的」;還有人模仿電影片名自我調侃,「那些年,我們一起看別人選舉」,道盡大陸仍未實行民主的無奈。

網友ztsr!你們是大中華不幸之中的萬幸,民主自由一定會實現。

網友dingding99150: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也是大陸人民的希望。

也有網友說,我不在意誰獲勝,誰獲勝都是人民的選擇,誰獲勝都有無可置疑的合法性,誰獲勝都可以不用維穩,而一門心​​思去搞經濟,一門心思去服務人民。此外,最讓我高興的就是,台灣的選舉越來越規範,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成熟,這才是一個社會的正義之根,公平之源和興盛之本。

還有網友點評說,國民黨靠競選再次執政,可以堂堂正正地說,我們這裏才真正是「權為民所賦」,那執政有多踏實,集中精力管理好國家,這才叫「一心一意謀發展」,因為根本不用再為編造執政的合法性而煞費苦心,也不必為維穩而殫精竭慮。好好乾就是了,干好了,人民滿意,再選我,我就接著幹。沒幹好,人民選別人了,也沒關係,一切從頭再來,臥薪嘗膽,爭取再當選。當今之國民黨,那氣度,那民主,那親民,那智慧,那廉潔,等等,哪一樣不令人值得稱道?用得著成天自誇說自己「偉、光、正」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