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探親夢 何曉鳳帶著祝福離鄉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返鄉和母親、親友團員的台裔美籍養女何曉鳳,今天紅著眼眶、帶著排灣族琉璃珠離開台東,姐妹不捨,昨晚幾乎沒睡,把握時間將「過去沒說的話說完」;曉鳳說「還會再回來」。

何曉鳳19日和美籍男性朋友、律師、社工回到台東,行程緊湊,除了和家人相聚外,家人也安排她回到舊部落祭祖,同時參加妹妹何曉英的婚禮。

8歲被送給別人當養女的何曉鳳,對排灣族相當陌生,這次回來,她努力學會2句排灣族語言,第1句是她26年來最想說的話「kina」 (媽媽);第2句是她送給大家和關心她的親友的話「馬沙路」 (謝謝)。

另外,她也用心學會兩句中文,祝福妹妹何曉英「百年好合、早生貴子」;以及春節應景的「恭喜、恭喜、新年快樂,紅包拿來。」

這幾天的相處,何曉鳳和姐妹們聊天,說著說著,總是會談到「kina」,何曉鳳的眼淚就會不聽使喚地落下,在她的印象中,「kina」相當辛苦,每天都要到山上工作。

這趟探親之旅,也是尋根之旅,何曉鳳穿上排灣族傳統服裝,學跳排灣族傳統歌舞,獻給妹妹何曉英當結婚之禮;這幾天她脖子上帶著整排的排灣族飾品–琉璃珠,填補對排灣族文化的空白。

何曉鳳今天(25日)上午結束返鄉之旅,昨晚姐妹們把握相處時間,幾乎整晚沒睡,「希望將沒有說完的話說完」;何曉英陪同何曉鳳到台東豐年機場搭機,離開台東,何曉鳳不停落淚,數度停留向親友揮手,她說「還會再回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