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華為與蘋果的區別究竟在哪裡?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今天有位在華為工作的孩子來家拜年,見到我家附近就是蘋果;於是就問我,華為與蘋果的區別在哪裡?其實這話本來是不好回答的,因為企業文化和企業體制的不同而帶來全方位的不同。再加上我實際並不瞭解這兩家企業,因而回答應該很難。然而正因為企業文化和企業體制的不同,卻使我看到了華為與蘋果的差距;因而一個自己的見解就突然產生了。

在我們全社會都在吃體制飯之時,卻只有華為是依靠自己勇氣而走向世界;正因為如此,所以華為工作人員的壓力也就顯而易見。在這巨大的壓力下,企業領導沒有走西方人的管理之路;而是就近看到了日本人的經驗,於是照搬日本的管理;將所有的壓力在內部加壓後再分散給予到企業工作人員的身上,結果這巨大的壓力竟然成為其成功之路。當然在這樣的巨大壓力下,企業工作人員的流動率大也就是必然。為了應付社會上的負面影響,因而華為自己說這就是自己的企業文化;也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狼』性原則。

其實華為的拚搏精神並不是華為創造的,而應該是從日本人那裡學來的;因為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日本人就創造了『遇修必改』的壓力來進行產品提升的理念;所以『顧客至上』應該是日本人的信念。正因為如此,所以西方國家對日本很不滿;因為日本人的改進並不是自己發明的創新,而是到處收集信息的改變;雖然產品的確滿足了顧客的要求,但產品的創新性實際並不高。這也是為何日本人這麼努力,但產品的創新性實際總低於西方;這也是日本經濟難成為世界經濟主流的原因,因為產品創新的原則它們並沒有掌握。

首先我們知道任何顧客都不是專業人員,顧客的需求並不是創新的方向;因為專業人員的創新不能來自顧客,而應該來自於專業的發展環境。也就是說我們在觀念上是『顧客至上』,但實際上我們應該是引導顧客如何實現顧客的功能最大化;而不是顧客自己知道自己的功能最大化在哪裡。正因為如此,我們的產品銷售實際是引導顧客來實現功能的最大化;而不是按照顧客的想法進行創新;這就是華為與蘋果的本質區別。華為是按照顧客的需求改進創新,而蘋果是由專業人員自己創新;結果是華為的人總是圍著顧客轉,而蘋果卻是使全世界的人都圍著蘋果轉;最後誰的效率高,自然是蘋果呀。相反華為的人員卻整天高度焦急,因為不知道明天的顧客又有什麼需求。

企業是一個整體,任何人都應該是在寬鬆的環境中工作;因為創造力不是壓力壓出來的,有時卻是事業心與知識的結合產物。在蘋果一方面聚集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卻培養高端人才把工作變成事業。最後在事業心的推動下,創造力也就源源不斷了。這就是很多中國人不理解的地方,美國人這麼散漫;但他們卻是世界上創新能力最高的社會。為什麼,這就是社會文化;因為在美國工作時它將工作變成了事業,而在中國工作卻全部將事業變成了工作;最後中國社會是到處應付工作,而美國社會卻是創造力的自由體現。

當然華為的『狼』性應該是我們社會文化的結果,因為我們全社會都在滿足別人的狀態下求生存;只不過我們社會絕大多數人滿足的是領導,而滿足領導就是中國人的『狼』性來源;所以中國人的『顧客至上』實際就是『領導至上』。看我們社會對領導的需求不過夜,這就是中國文化;所以說中國人不僅僅華為人的壓力大,任何滿足別人需求的中國人其壓力都會很大。正因為如此,所以有華為人員因壓力過大而自殺;而我們社會的官員同樣也有因為壓力過大而自殺。為什麼,因為不知道如何滿足需求而使自己的壓力增大;最後自殺成解脫。相反我們在蘋果看到人家這裡很輕鬆,為什麼;因為人家沒有需求的壓力。正因為沒有壓力,所以人家自由創新;結果成為了經濟效益最好的企業。如果說華為與蘋果有什麼區別,這就是他們區別或差距的本質。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