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堡: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 中國幾近墊底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國際知名的媒體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發表的最新年度報告說,中國的新聞自由度在全球排名榜中繼續探底,香港的排名也大幅度下滑,而台灣的新聞自由度繼續保持較高的水準。

無國界記者星期三公佈了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國排在第174位,再次列入世界最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之列,而且排名繼續探底。從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裡,中國的排名一路下滑,分別是第163,第167,第168和第171。

無國界記者在報告中說,中國是世界上記者、博客作者和網絡異見人士因其工作和言論被投入監獄人數最多的國家。報告說,去年,中國當局加緊輿論審查和官方宣傳,特別加強對微博的控制。在有人呼籲展開茉莉花行動後,政府抓捕了大批網民和異見人士。無國界記者的報告還說,當局還以驅逐或者撤銷簽證威脅駐中國的外國記者,要求他們自我審查,不要報導所謂可能危害社會穩定或影響政府形象的新聞。報告還以「失去理智」來描述中國當局因為害怕失去政權而瘋狂打壓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還對新聞自由程度相當高的香港提出批評。報告說,香港記者的工作條件出現前所未有的惡化,政府新聞自由政策的變化令人擔憂,因此決定將香港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從上一年的第34位大幅度下調到第54位。報告還將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從第48位調高到第45位。

星期一,國際記者聯會也在一份報告中說,香港長期擁有的新聞自由在去年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美國之音正在尋求中國和香港政府對無國界記者的最新報告做出回應。

北京當局一貫拒絕國際社會對中國新聞自由遭到壓制的批評。

去年英國的花邊新聞小報《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醜聞而倒閉後,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西方世界所吹捧的新聞自由的神話鬼話已經破產,中國新聞工作者要高舉旗幟、圍繞大局,使社會主義新聞事業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