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蘭女兒代母領獎出境受阻 遭24小時監控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陸楊)被監禁的中國維權法律工作者倪玉蘭的女兒董璇1月25日在出國代母親領取國際人權獎時被禁止出境。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評委會于1月31日舉行頒獎儀式。董璇目前受到監控,不許離京。

董璇被24小時監控 不得離京

董璇北京時間1月27日下午對美國之音説,她現在24小時受到監控,並且被告知不許離開北京。“(西城區)分局一些自稱領導人,他們有便衣的,有穿制服的,他們都説自己是領導,但就是不敢説自己是什麼職位,也不敢説自己的名字。他們説已經確認了你出不去北京。但在北京內活動還可以,會有24小時的監控。他們自稱領導的人是這麼説的。”

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設立於2008年,專門頒發給世界各地致力於改善人權的人士。過去幾年曾獲得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的包括來自宏都拉斯、伊朗和剛果的維權人士。中國的維權法律工作者倪玉蘭獲頒2011年鬱金香獎。

董璇:沒人告知被阻理由

小名叫貝貝的董璇説,她現在的住處沒法做飯,從機場回來那刻開始,她到外面吃飯,都有人“陪著”。她説,這些監控她的警員都是西城區公安分局的人,還沒有人跟她明確説明禁止她出境和離京的理由。

她説:“根本沒有説理由,他們只是很隱晦地説,反正這個事你心裏明白,我們也明白,你想出北京是不可能的。你無論想任何辦法出北京都是出不去。”

董璇説,她本人從來沒有陳情過,也沒做過任何“錯事”。她在網上發貼講她父母開庭的經過,講的也都是事實,而且沒有被刪除。因此貝貝認為,這次的事件應該跟她的父母有關。

法律維權人士倪玉蘭和丈夫董繼勤2011年4月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12月北京西城區法院開庭審理他們二人的案子,但因證據不足推遲宣判。倪玉蘭和董繼勤現被關押在西城區看守所。

之前倪玉蘭因自家的住房遭遇強拆和幫助被拆遷群體維權,兩次入獄,多次被拘留,因遭到毆打致雙腿殘疾無法正常行走。倪玉蘭曾是律師,2002年被取消律師資格。

倪玉蘭的女兒董璇説,她的住處現在起碼有4名警員監控。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離任回美國之前,曾專門到了被掃地出門的倪玉蘭夫婦的臨時住所探望這位因維權而被打致殘的法律工作者。

獨立評委會將被迫設置空椅子

據報,倪玉蘭女兒赴荷蘭代母親領獎受阻之後,鬱金香獎獨立評委會負責人感到震驚,但她表示,頒獎儀式將按計劃進行,只是到時她將不得不“對著一張空椅子説話。”

美國之音記者美國東部時間早5點左右,電話聯繫北京西城區公安分局,了解相關情況。值班警官表示,不方便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