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聯合聲明 確認互防聯盟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菲律賓和美國今天結束第2屆雙邊戰略對話,發表聯合聲明,重新確認兩國透過相互防禦的聯盟關係,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的承諾。

聯合聲明表示,相互防禦條約是菲美兩國聯盟關係的根基,條約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兩國也同意深化且擴大海上安全的合作。

菲美兩國表示,在2011年馬尼拉宣言的精神下,這場戰略對話讓雙方有機會就雙邊、地區及全球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反映出雙方共同的價值和利益。

2011年馬尼拉宣言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去年11月訪菲時,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馬尼拉灣登上美國軍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所簽署,內容提到相互防禦條約將是未來60年菲美關係的基礎。

聯合聲明說,菲美兩國承諾進一步加強在安全、國防、商業、執法、人權及救災等領域的合作。

在華盛頓出席菲美雙邊戰略對話的菲方官員包括外交部、國防部和司法部的次長,美方則有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羅沃依(Peter Lavoy)。

菲美雙方也在會議上同意3月召開高層會談,由菲國外交部長和希拉蕊親自主持,而美國主管政治及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夏皮洛(Andrew Shapiro)和貿易代表署主管亞非事務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將於2月訪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