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行動裝置遊戲 今年續夯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9日電)受網頁、行動裝置遊戲侵蝕,去年線上遊戲公司營運大多呈現衰退。展望今年,市場預期網頁、行動裝置遊戲將持續火紅,各遊戲業者也順應趨勢,推出大量新產品應戰。

近年來網頁遊戲、行動裝置遊戲快速崛起,分食線上遊戲市場,尤其去年網頁遊戲、行動裝置遊戲營收明顯成長,影響不少線上遊戲廠業績下滑。為順應市場趨勢,遊戲廠商均調整方向,在今年推出大量網頁和行動裝置遊戲應戰。

為爭取輕度玩家,智冠旗下遊戲新幹線今年預計推出逾20款新遊戲,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其中網頁遊戲就高達12款,比重高達5成,等於是每個月推出1款。此外,也預計推出5至6款社群遊戲,以及8款多人連線角色扮演遊戲(MMORPG)。

同屬智冠集團的中華網龍為因應市場變化,今年將全力搶攻跨平台遊戲,也會加強社群平台遊戲的布局,預計今年推出約11款新遊戲,將是推出最多遊戲產品的一年。

中華網龍總經理呂學森表示,目前至7月份的遊戲產品都已排定,包括預計2月推出的「軒轅大帝Web」、2月底推出的「盤古戰紀Web」、3月底推出的「吞食天地3」、5月推出的「霸刀online」、6月推出的「烽火三國Web」、7月推出的「亞特蘭提斯Web」等。

其中,「烽火三國Web」、「亞特蘭提斯Web」是跨平台遊戲,以因應市場快速變化及多樣需求。

儘管多數遊戲廠都將網頁、行動裝置遊戲的比重大幅提升,仍有廠商看好線上遊戲市場回溫,持續推出MMORPG大作。

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表示,線上遊戲的重度玩家並未消失,而是過去一年來沒有好的作品出現。因此只要有大作和市場期許的產品出現,將會出現贏家通吃的局面。

林一泓表示,歐買尬今年預計推出8款新遊戲,其中,MMORPG就有4款,包括「伊達傳說」、「功夫英雄」「貝拉傳說」及一款未定名稱的遊戲。與去年只有1支MMORPG產品相較,數量明顯成長。

林一泓指出,2年前玩家被臉書(Facebook)遊戲搶走,去年又被手持裝置遊戲吸引,預期在開心農場、憤怒鳥等風潮過後,玩家又會回頭尋找更有趣的線上遊戲,今年整體線上遊戲產業景氣可望回升。

針對多數遊戲廠重押行動裝置遊戲,林一泓表示,行動裝置遊戲要成功,需要有與眾不同的創意產品,或是鮮明的美術設計,才能夠引發市場爆發性的流行,絕非以量取勝。

在網頁遊戲方面,目前同質性產品過多,短期內很難再有突破性的成長,除非使用的引擎有技術性的大躍進,否則以台灣市場來看,難以成為營收主流。

線上遊戲市場是否受到網頁遊戲或行動裝置遊戲的侵蝕,市場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確定的是,如何搶到商機,挹注營收、獲利表現,將是各家遊戲廠共同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