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為何美國的企業家都是慈善家呢?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

為何美國的企業家都是慈善家呢?

──一位在微軟工作的中國大學生問我的話;

那就是美國的富翁才是真正帶領大家致富的富翁!

今天遇到一位在微軟工作的中國大學生,於是就聊了起來;誰知道這孩子的父母親竟然是國內的雙下崗人員,所以我們之間的話也就多了起來。我知道了他的父母親本來是在一家縣級國有企業工作,而他本來也應該是城市戶口的人;誰知道國企改制,這家企業就莫名其妙地消損了;於是全家人回到了老家。正因為艱難,所以他才刻苦學習而來到美國;後來就在美國工作。他說他們老闆這次又捐款7個多億美元給疾病的治療,咋美國的企業家都是慈善家呢?因為人家這捐款可不是公款,而全部是自己的私人的錢。再加上他們老闆是帶領全體員工共同致富,所以他說『鄧小平設想的中國少數人先富起來,結果真的實現了;可中國的富翁竟然不是帶領大家共同致富的人,而帶領大家共同致富的富翁在美國;因為美國富翁就是鄧小平設想的人』。

他說他們的老闆就是這樣的人,一方面為美國從全世界賺錢;另一方面是不僅僅自己富起來,更帶領一批人致富了。就是自己成為了富翁,還是經常捐款做慈善。他問我中國有這樣的富翁嗎?我說不能說中國沒有這樣的富翁,但中國的富翁絕大部分都不是這樣的人確是事實。因為我們是全民所有制的社會,我們的致富根本不需要經過這樣的過程。

是啊!中國人的少數人致富的途徑是什麼,不是面向世界去為中國撈錢;而是依靠全民資源來撈取個人的錢,結果培養少數人致富很容易。如我們的國有企業改革,一個企業破產了;而同時就是一個富翁產生了。因為改制是什麼,就是領導者將國有企業改變成自己的私人企業了。正因為如此,昨天還是與大家一樣貧窮的領導者;改革後就能一夜之間成為擁有資產過億的私人企業,這難道不是富翁嗎?可惜的是這樣的富翁並不能帶領大家共同致富,而是在大家貧窮下去的實際情況中而致富的;這就是我們中國的第一批富翁。

由於我國的第一批富翁並不得人心,於是我國又產生了第二批富翁;這就是權利致富的階段。如我們投資四萬億的過程,按照正常的回扣我們社會就能產生四千個億萬富翁;這就是說這些人什麼都不用干,僅僅因為有權力就能一夜是億萬富翁。表面上看這些富翁沒有使多數人貧窮,但就因為權力回扣卻使我們社會假冒偽劣氾濫;也就是說這權力致富同樣侵犯的還是大家的利益,因為他們同樣不是帶領大家共同致富的人。

到第三批致富的就是中國的房地產老闆,他們是為中國創造財富的人嗎?同樣不是,他們還是依靠權力而暴富。一方面我們社會的房地產使相當多的人貧窮,因為一家人的收入全部用來買房還不夠的是普遍現象;所以買房而使一家人成為房奴的很普遍。這就是為何中國人的收入是中國特色,而商品房的價格卻是世界上的頂端;這難道還不能使中國人貧窮嗎?因而住房成為使中國人快速貧窮的第一途徑。然而正因為如此,卻有大批的富翁隨之產生。難道這富翁是帶領中國人致富的人嗎?他們應該是使中國人貧窮的人,是不是這樣的富翁沒有才好;起碼中國人不會快速貧窮呀。

我們知道微軟這樣的老闆也沒有說是他養活員工,而我們社會連民營老闆也說是老闆養活員工;為什麼,因為他們全部是從全民這裡撈取財富;而企業實際只是一個頭銜而已,所以員工創造的財富遠遠沒有他們通過權力從全民這裡撈取的多;所以他們才敢豪語是自己養活員工。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社會任何單位需要的是奴才;而美國這裡卻從全世界聚集高端人才。雖然我們社會也從世界上招聘人才,可最後多是因為水土不服而失敗。因為我們在權力的交換下,根本不需要人才;所以中國才有『傻瓜企業家』之說。正因為如此,我們具有『狼』性的企業家能是慈善家嗎?肯定不是,因為他們具有的不是仁慈的心,而是『狼』心;這就是美國企業家是慈善家而中國企業家卻不是的原因,因為這是兩種社會文化造成的社會產物。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