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出口管制案陸敗訴 美稱慶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世界貿易組織 (WTO)駁回中國大陸對管制9種原物料出口違法提出的上訴,維持原判,認為大陸的作法違反全球貿易規範,讓其國內企業享有不公平競爭優勢。

據彭博報導,世貿組織去年7月5日裁決,大陸對焦煤、鋅及鋁土等工業原物料出口施加配額、出口關稅與許可制度,是具歧視性作法。限制部分原物料出口引爆大陸與其貿易夥伴之間緊張,它們爭相指責大陸採行不公平商貿與匯率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就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裁決表示,這是「重大勝利」,特別是對製造商與勞工而言。

柯克從華府發布電郵聲明指出,世貿組織的裁決「確認大陸的核心製造業能夠取得生產所需原物料,同時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取得競爭優勢」。

世貿組織維持大陸原物料出口管制違法原判,美國與歐盟(European Union)下一步或將矛頭指向稀土資源,將向世貿組織申訴大陸管制稀土出口。

稀土涵蓋17種金屬元素,廣泛應用於波音直升機螺旋槳葉、諾基亞手機與豐田汽車混合動力車等高科技產品。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從布魯塞爾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案判決結果將迫使大陸修改各項具爭議性措施,以遵守世貿組織規範。

不過,歐盟執委會表示,大陸不僅限制本案中關鍵產品出口,還管制稀土與其他多種工業原物料出口,讓歐洲飽受困擾。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呼籲大陸修改原物料出口政策,以確保符合世貿組織規範。

大陸商務部表示,大陸將認真評估世貿組織對原物料出口管制的裁決。

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各項資源的首要生產國,其中包括鎘、黃金、銦、鐵礦砂、石灰、鉛、錳、汞、鉬、磷肥、鹽、錫、鎢、釩與鋅。大陸管制出口,導致全球多種原物料供應銳減,影響所及,推高價格,並迫使各製造商移師大陸,以就近取得廉價原物料。

美國、歐盟與墨西哥攜手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的這起爭端,其中所涉原物料還包括鎂、錳、碳化矽、螢石、矽金屬與黃磷。這些關鍵原物料廣泛應用於鋼鐵、製鋁、汽車與化學產業。(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