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自殺 新北賣木炭擬登記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新北市去年度自殺原因以情感因素佔66%為最高,其次為憂鬱症約15%。衛生局草擬自殺防治自治條例,計劃將商家販售木炭採登記制。

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在治安會報中,針對自殺防治網路執行情形提專案報告;除感情與憂鬱症,自殺的原因還有就業問題、疾病及物質濫用等因素。

衛生局統計,近年來的自殺死亡人數,以民國95年、97年的700餘人最高。市長朱立倫表示,自殺幾乎每天都發生,自殺防治是現代化城市必然存在的問題,自殺率高的原因跟整體環境相關。

衛生局並提出今年的自殺防治重點,包括草擬自殺防治自治條例,及辦理諮商關懷訓練、教育局將生命教育議題納入學校活動。

比較特別的是,條例中,市府計畫將商家販售木炭採登記制,並請市府水利局及工務局協助,於高橋及大樓設置溫馨警語標誌。

另外,請各里長、里幹事如遇自殺暨高危險群個案時,即時通報衛生局。針對自殺率較高的區域,請各公所配合分送相關關懷宣導單至社區。

自殺有生物、心理、社會、經濟與文化的複雜成因與背景,朱立倫說,要防治自殺不能僅靠單一方法,需透過團隊努力,適時弭平當事人情緒挫折,並幫助化解所遭遇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