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衛星殘骸失控12年 差7分鐘砸中北京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据一項最新的計算結果顯示,一顆在太空無目標遨遊12年了的德國報廢衛星,去年墜毀時,若在太空中多停留7分鐘,殘骸將直接墜落在北京。

這個消息是由德國《明鏡周刊》1月30日披露出來的。

北京時間去年10月23日9時45分至10時15分,「倫琴」衛星進入大氣層,並最終墜毀在孟加拉灣。根據歐洲航天局最近公布的計算結果,運行速度高達450千米/小時的衛星碎片,差一點就墜毀在北京市區。

「倫琴」衛星重達2.5噸。通常情況下,衛星脫離軌道后,經過穿越大氣層時的燃燒,仍將有20%%到40%%的碎片落到地球表面。對「倫琴」來說,殘骸重量可能達到總重量的60%%。專家曾警告說,它的殘骸最早將於2011年10月末撞擊地球,最大碎片有400公斤。

該衛星1990年升空,裝備X射線望遠鏡,用於觀測中子星、彗星、行星等宇宙天體。1999年,由於制導系統出故障,「倫琴」衛星報廢。

報廢后,地面已無法控制這顆衛星,也無法調整它的運行方向。就這樣,這顆衛星在太空無目標遨遊12年。歐洲航天局一直監測著它的動向,發現它的運行軌道越來越接近地球。

歐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負責人沃豪特說,北京正好在「倫琴」最後的繞地軌道上。歐洲航天局專家林克哈德表示,如果這顆不受控制的衛星在太空中多停留7到10分鐘,衛星殘骸可能直接墜落在北京境內。

歐洲航天局的專家認為,一旦衛星碎片墜落在市區,建築物受損幾乎不可避免,並可能造成人員傷亡。

大陸網站有文章說:神秘的外星人總是在傳說中若隱若現,而不期而至造訪的卻是人造的太空垃圾。關於這些垃圾的危害,相關新聞已讓我們大感后怕。如今恐懼太多已無益,最應該考慮和檢點的是人類活動本身。我們要對茫茫太空心存敬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