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烏坎票選11監督人 村民仍有疑慮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廣東汕尾烏坎村民以60年來從未有過的選舉方式,選出11人監督3月村委會選舉;有民眾表示滿意選舉結果,但也有村民對於是否可以實際達到公平、公正的結果表示質疑。

2月1號,烏坎18歲以上的村民一人一選票,從21名候選人中,順利選出防止村委會選舉舞弊的11名監督人。

廣東汕尾烏坎村民莊先生:「滿意的、全鎮選的嘛。除了那20幾個(候選人)還可以選其他的;沒有寫上去的(村民)也選了幾個。是選我們烏坎比較忠誠的、比較有思想、品德、為人們啊有心的監(督)票。」

投票過程,由1月剛被當局任命為黨總支書記的林組鑾主持;有公開和設置秘密寫選票的方式;下午4點投票截止後,計票員公開唱票統計選票。據報導,約7千3百多村民有投票資格,許多在外地的村民趕回村中投下珍貴的一票,當天投票率達85%。

第一次能夠自己投選票,很多村民表示很開心。但,對於目前的部分組織選舉工作者,一些村民不認同。

廣東汕尾烏坎村民:「昨天組織這個選舉的有一部分人,在我們村發生事的時候不吱聲的,沒有捐錢也沒有出力的﹔現在太平啦就回來做事,動盪的時候他們不在。我們村這些曾拚死拚活的人現在沒甚麼地位了﹔就全部都是外面有錢人回來,比較有勢力的競選組織甚麼的。就怕(選出的)這11個人以後管不住村委選舉。」

一位63歲的蔡姓村民,2號向本臺記者說,這次選舉大家都高興。但是村民生活的困境,並沒有得到解決。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63歲蔡女士:「唉!說來說去甚麼都沒有﹔搞來搞去,又沒有飯、沒有錢又沒有土地,公民(村民)這個問題呢!唉!大家很困難喲、很辛苦哦。」

這次投票引來大批中外媒體報導,過程中,有媒體被工作人員阻止進入採訪,因村民杯葛,媒體得以順利採訪。

新唐人記者梁欣、葉家伶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