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炮獅 安全防護感受震撼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2日電)基隆炮獅將於5日晚上登場,市長張通榮今天在祈福籤條寫下「龍年行大運,為民祈福」,要親身體驗煙硝漫天的震撼洗禮與祈福氛圍;民眾別忘了準備口罩、耳塞及護目鏡。

全台獨一無二的基隆炮獅活動,起源於40、50年代,每當大年初五開工,獅團便到店家門口舞獅討紅包;商家想出以烘爐燃放鞭炮,丟向獅陣,藉燒得紅旺的炮竹,祈求生意、錢財、運勢愈來愈旺。

全台鬧元宵,除「北天燈、南蜂炮」之外,基隆炮獅也不遜色;今天祈福儀式,先由西定路聚樂社炮獅團小試身手,讓外界欣賞獅陣在鞭炮陣中躲避,又能舞動獅頭、獅身的精湛武技與舞藝,感受猛烈炮聲中的祈福氛圍。

張通榮與市議員等人也致贈炮獅帖,並將祈福籤條綁於祈福連炮,由炮獅好漢祈福。

基隆炮獅活動已成為基隆市民元宵民俗活動,今年活動內容包括民眾祈福連炮秀、市民擲炮闖關秀、炮獅武技秀、炮獅炮手對打秀等、3D動畫秀。

曾極盛一時的基隆炮獅活動,在不敵時代潮流下一度消失,近年來,在基隆市政府支持下重現風華,不讓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爺專美於前。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活動當晚邀請世界獅王大賽冠軍隊伍表演,並開放民眾填寫祈福籤條,綁於祈福連炮上,還能領取開運小龍帽燈。

活動在基隆文化中心廣場舉行,市府提醒民眾,別忘了準備口罩、耳塞及護目鏡,全副武裝完整安全的保護措施,才能好好體驗基隆炮獅魅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