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蹊徑 默克爾提前接受 《南周》專訪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在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北京,展開第五度的訪華行程的同時,默克爾是否得以訪問南方週末,成了關注的焦點,二月二日南方週末刊登了默克爾訪華前夕的書面專訪,她在訪談中巧妙提到公民社會的交流。據了解,這篇獨家專訪已經過有關部門報批,避免踩到紅線。

無論是和胡錦濤,溫家寶會面,還是到中國社科院演講,都比不上默克爾是否訪問以敢言媒體著稱的《南方週末》來的引人關注,只是,消息曝光後急轉直下,傳言在當局的打壓下,無法成行。南方週末另闢蹊徑,二月二日,刊登了默克爾訪華前夕的書面專訪。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南方報業比較多集中這些願意探索真相的從業人員,我們也看到他們在盡所能來報導,拓寬報導尺度,不管是奧巴馬還是默克爾都願意去鼓勵他,希望能夠在中國新聞開放過程,社會轉型過程中,起到具體作用。」

當局打壓南方週末早有先例,2009年奧巴馬訪華時,因官方審查,南方週末以「開天窗」的方式作無聲抗議,總編輯隨即遭到降職,這次南方週末對默克爾提問迴避了敏感的人權議題,聚焦在經濟與中德關係,不過默克爾還是巧妙的提及希望兩國能坦誠的探討不同觀點,包括對人權的尊重和個人在社會中的尊嚴。據了解,這篇專訪已經過有關部門報批,避免踩到紅線。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中國媒體裡面都是政府的工具,都是喉舌。中國處於高度敏感爆發期,解壓的渠道或是出氣口,南方報業自覺或不自覺的在扮演這方面的角色,新聞存在發展有他自己的規律、追求事件的本質、我們看到世界上關押最多記者的就是中國。」

只是這篇報導只刊登在《南方週末》網頁,連所屬集團的「南方報業網」首頁也看不到,大多數大陸知名網站也找不到。在官方嚴密控制的下,新聞自由始終是記者的夢想,中共關押記者的人數連續十多年排名全球前三名,訪問《南周》成了西方元首訪華時、聲援言論自由的方式,也成了檢視中共的試金石。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李日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