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國香蕉樹染病 台灣提供協助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葉斑病病毒席捲聖露西亞70%的香蕉田,受感染的香蕉樹葉紛紛枯黃萎縮,致香蕉外銷量銳減,嚴重影響蕉農生計,露國農業部長已將蕉樹病毒事件提升為國家危機層級。

由於全面噴藥或剷除重種等方法,除需投入相當多的經費外,也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看到初步成效。但若受害蕉農只靠生產香蕉維生,過渡時期完全沒有收入,將衍生嚴重社會問題。

中華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周台竹2日(當地時間)在回答露國農業部次長艾馬紐(Hubert Emmanuel)如何協助露國解決香蕉病毒危機時建議,由農業部提出獎勵條件,鼓勵蕉農儘速將部分農田改種短期內(1到3個月)即可收成的蔬果類作物,如葉菜類、青椒、西瓜和香瓜等。

這種作法不但可有效解決蕉農短期內的生計問題,長遠也可鼓勵蕉農走向農業多元化、更有保障的經營路線。

艾馬紐表示感謝,並稱去年10月底露國農業在遭受颶風湯馬斯橫掃,損失慘重時,在台灣的協助下,曾採用類似方法協助農民復耕,成效極佳,露國民眾記憶猶新,他將向露國政府建議將周台竹的方法列入解決香蕉危機的通盤考量。

葉斑病(Black Sigatoka)病毒是一種真菌類的病毒,傳染力極強,一旦感染,香蕉葉會產生黃黑色斑點,隨著葉片枯黃後,香蕉樹就會死亡。(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