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在位一甲子 超人氣傳奇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6日將屆滿在任60週年,成為英國史上繼維多利亞女王後,第2位慶祝在位一甲子的君主,她過人的魅力與戮力從公的投入,使她深受愛戴,人氣無人能及。

1952年伊麗莎白二世因為父親喬治六世病逝,匆匆結束海外行程趕返英國接任,當時年僅26歲,60年來,歷經家庭與世界的重大變化,女王從未接受媒體訪問,她的私領域仿佛是個謎,令自傳作家只得輾轉從她的親友或僕役口中拼湊完書。

排名第2順位的王位繼承人威廉王子最近接受訪問時說,女王很重視個人隱私,並不在乎成為名人,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能擁有個人空間,讓思緒沉澱後再出發。

他坦承,“女王對於公私領域的劃分不是很明確,她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她對此並沒有一個藍圖”。

英國王宮首席歷史專家伍斯萊(Lucy Worsley)告訴中央社記者,伊麗莎白二世目前極受人民愛戴與歡迎,“主要原因是民眾認為女王工作十分賣力,對她的官方任務也非常投入,為了扮演好女王的角色,她犧牲很多,因此獲得極高的尊敬”。

談到女王任內的重要成就,伍斯萊說,“能在位長達60年而不墜,本身就是項重大的成就”。這期間王室發生許多事,女王總能挽回王室的聲望,面對大英帝國結束被大英國協取而代之,她經歷國際情勢的重大變化,影響力也擴及全球。

伊麗莎白二世與親王菲立普堅貞的愛情與穩固的婚姻關係,也備受外界讚譽。伊麗莎白二世13歲時愛上英俊瀟灑的表哥菲立普,1947年11月20日兩人在西敏寺的婚禮,為飽受戰爭摧殘的英國民眾,帶來難得的喜悅,舉國為之歡騰。

64年來女王與夫婿鶼鰈情深,幾乎形影不離,攜手參加各式慶典,出國訪問。她的孫子哈利王子說,高齡90歲的菲立普親王是支撐女王執行各項公務及共度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伴侶。

但是他們的4名子女,除了幼子愛德華王子,其它的婚姻都以離婚收場,王儲查爾斯王子和卡蜜拉多年的婚外情,對王室形象打擊甚巨,兩人最後修成正果,但查爾斯接任王位的適任性始終被民眾質疑,有人甚至建議直接跳過查爾斯由威廉王子擔任國王,威廉本人已表示“礙難照辦”。

伍斯萊因工作關係曾親身接觸到女王,記者問她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什麼?她說,“我的印象就是,哇!我見到了活生生的傳奇人物,那種經驗很特別”。

她說,英國歷史上不少國王及女王因人格弱點或能力不足遭人批評,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人格與舉止總是合宜優雅,十分難得。

“更驚人的是,不論發生什麼事,女王仍戮力從公”,“你以為她做了那麼久會感到疲累或無趣,責任十分重大,但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她的工作,就這樣一甲子持續不斷做下去,很了不起”。

英國不是世界上唯一有王室的國家,但卻最受矚目。伍斯萊指出,“有王室看起來似乎是反民主的做法,但它的重要性是將國家整合在一起,不論政治或經濟如何變化,王室一直繼續存在,未來也不會改變”。

她分析,“英國王室有一種其它國家王室所沒有的魅力,仿佛是超級巨星,一舉一動,不論是他們的穿著、飲食或活動,都受到高度矚目”。王室更是吸引海外訪客的重要原因,舉凡歷史悠久的王宮、馬車和活動等,都十分受歡迎。

從就任時的首相邱吉爾,到現在第12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女王的真知灼見都令歷任首相折服。

前首相布萊爾說,在與女王每週例行性的會面,女王總是用心傾聽,精確掌握民眾對政治議題的看法,傳統上原本是首相對女王的簡報,卻成為兩人真誠的意見交換。

他說,“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對危機有更清楚的了解和見解,她總是提出坦誠、公開和具有建設性的意見”。

卡麥隆則表示,女王見多識廣,對時事的掌握十分精準,“她問一些很深入的好問題,讓你對事情有更深的思考,在深層思考後,也對擔憂的事情找到了答案”。

在公開場合裡,女王總是不顧安全人員的規勸,和民眾親切問候,閒話家常,不時妙語如珠搏感情,甚至走入群眾。她說,“我必須被民眾看見,才能被信服”,展現她的領導風範。

慶祝女王登基60年的活動將於6月初熱烈展開,包括音樂會、遊河及盛會,都令英國民眾滿心期待,冀望歡樂的慶祝活動,讓他們暫時忘卻經濟蕭條不振的痛楚。(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