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恫嚇 伊朗抓BBC記者親屬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中央社倫敦3日法新電)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表示,伊朗政府為了封住海外BBC波斯語記者的嘴,逮捕他們的親屬。

BBC執行長湯普森(Mark Thompson)說,1名BBC波斯語記者的姊妹上週因不明指控遭到逮捕,單獨收押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之後交保獲釋。

湯普森在部落格發文表示:「她所受待遇令人憤愾,我們以最嚴厲的言詞譴責這種行為。」他並表示這只是「伊朗當局打壓、騷擾行徑」的最新例證。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也對逮捕行動表示關切。人權觀察中東地區事務主任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警告,伊朗當局企圖「對伊朗記者和其家人施壓」來進行騷擾,本案只是冰山一角。

惠特森指出,德黑蘭當局釋出清楚的訊息,「政府的壓迫鐵腕,能遠遠伸越邊界」。

英國外交部副部長柏特(Alistair Burt)也表示,大力譴責伊朗「可悲的」的手段。

雖然BBC不是第1次不滿有記者被伊朗騷擾,執行長湯普森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恐嚇程度上升,還出現令人憂心的新伎倆」。

「最近幾個月,已經有數名BBC波斯語員工的親屬遭當局短暫拘留,要求他們告訴倫敦親人別再幫BBC工作,或是與伊朗情報官員『合作』。」

伊朗當局沒收這些親屬的護照,避免他們離境;BBC員工則面臨伊朗媒體各種指控,包括性侵、販毒,以及背棄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

1名未具名BBC員工向人權觀察表示,他和同事「幾乎被來自伊朗國內各種支持政府的網站、部落格羞辱和人身攻擊」,但對親戚下手「實在是踩到我們的紅線,我們不能再沉默下去」。(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